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实现社会救助申请“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
2019年05月05日 16:27:21 来源: 最多跑一次

1.jpg

  2018年以来,嘉兴市借助大数据云平台,依托“我的嘉兴”APP,开发“掌上”“社会救助申请”功能,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推动社会救助申请线上线下联动办理,实现申请只凭一张身份证“最多跑一次”。启用至今,一般社会救助从申请到救助金发放的全流程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以内,压缩审批时间2/3以上,获得群众好评。

2.jpg

1163317290.jpg

  编制政策宣传册,制作温馨提示卡,发放至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受理窗口和有需要的居民家庭,开展救助政策宣讲,让有需要的群众更好知晓社会救助政策。

  一是梳理救助准入清单。全面梳理现有救助政策,明确申请低保家庭的准入条件,包括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和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家庭财产。

  二是梳理佐证材料清单。对于无法通过数据共享确认的信息(如农村家庭土地流转收入、种养殖收入等)和特殊人群申请收入豁免的,明确需提供的相应佐证材料。

  三是梳理救助内容清单。整合政府部门、群团和社会各类救助资源,明确纳入低保的救助对象在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可享受的救助内容。

3.jpg

1018745652.jpg

  依托信息化技术,拓展社会救助申请通道,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渠道申请选择,累计受理了4396户困难家庭的申请。

  一是建立网络申请通道,实现救助申请“不打烊”。在“我的嘉兴”APP上嵌入“社会救助申请”功能,群众可随时随地“掌上”申请。

  二是健全日常救助通道,实现救助申请“跑一次”。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线下受理点网络,加强力量配备,为每个受理点配置扫描仪,用于读取申请对象的身份证信息、上传授权书影像件,方便群众就近一次性完成申请。

  三是完善社工介入通道,实现救助受理“无前台”。在全市7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配备1—2名专职救助社工,走访了解、核实辖区居民困难情况,主动发现有救助需求的家庭,协助困难群众“掌上”申请。

4.jpg

1281864787.jpg

  建立“困难群众‘一证申请’——社工入户调查并填写八统一表——乡镇(街道)初审并公示——县(市、区)‘一键核对’——审批发放救助金并长期公布”的社会救助全流程闭环,群众只用一张身份证申请,无需再跑部门或提供材料,实现常规救助申请全流程“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

1236520398.jpg

  一是受理前端实现“一证申请”。按照“凡与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材料免提供”的要求,借助大数据平台,打通政府部门内部数据壁垒,实现民政、公安等10个部门39项信息的互联共享和数据归集。系统后台将根据群众提供身份证自动关联,读取家庭成员信息、经济状况、医保状况等数据,免去了以往申请需提供申请书、户口簿、收入证明、婚姻状况、残疾程度、疾病证明、赡养人情况等材料。

830429205.jpg

  二是办理中端实现“一键核对”。根据社会救助信息核对需求,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开发“一键核对”平台,县级民政局核对中心工作人员收到基层申请后,通过“一键核对”平台,将申请人信息与预先设定的社会救助标准进行智能比对、匹配,形成核对报告,改变了以往耗时长、工作量大的人工核对模式,核对所需时间从原来的最多20天(自然日)缩短至1个小时内。

  三是审批末端实现“精简高效”。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中的内部审查程序,改变了一般申请事项先过会再审批的模式,实行科室审查、分管领导签批机制,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批时间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以内。

标签: 最多跑一次;嘉兴;救助;一证通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