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最多跑一次”又出便民新招 宝宝出生9个事项1窗搞定
2019年05月03日 23:29: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庞赟

  宁波日报5月3日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庞赟)“这是你家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预防接种证,还有母子保健手册……”4月30日,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接过宝宝一系列证件时,初为人父的杜先生又惊又喜,他还真没想到,原本办理繁复的新生儿各项证件现在居然在医院一个窗口就搞定了。

  为方便群众,从4月30日起,江北区推出“出生九事一窗通办”的新生儿办证“加速包”服务,将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参保登记、社保卡、宁波市儿童预防接种证、新生儿听力筛查报销、家庭医生签约、补领母子保健手册、生育保险报销9个多头跑事项集中整合为在医院的1个“出生联办事项”。杜先生则有幸成为该项服务新模式的第一位受益人。

  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王珊珊介绍,只要新生儿父母取好孩子名字,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资料,到该院出入院管理中心指定窗口,填报1张《江北区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即时对接公安、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系统,将跨部门、跨层级的9件事集中办理,实现“一窗一次办通”。据了解,目前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可为新生儿办理江北区户籍落户工作,近期还将开通办理宁波市户籍登记。

  这一便民举措受到了市民的欢迎。采访中,有位二胎爸爸说,新生儿出生后,各项证件的办理环节繁多、流程复杂,父母要在医院、公安、社保等部门多头跑,如今有了“出生九事一窗通办”,这样多头跑的情况将成为过去式。

  据了解,该项目前期在余姚市试点,面向余姚当地户籍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证件进行“打包”服务,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

  实现部门联办,让群众办事“零跑”。据介绍,除了江北区,目前宁波其他区县(市)也在着手落实该项服务,有关部门将进行系统智能化升级对接,实现“一窗一网通办、一次办通”,让更多市民确保在第一时间办理好相关证件,并集中寄送到医院或产妇家中,真正变“跑多次”为“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标签: 最多跑一次;新生儿;证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