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设立自产自销固定点 菜农不再“打游击”
2019年05月20日 07:50: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 洁

  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菜场是最基本、最接地气的保障民生的场所。因为贪图方便,有些小贩便在一些马路边摆开摊位。虽然方便了居民买菜,可是给交通秩序、社区卫生、环境安全等带来了负面影响。

  那么,“方便”与“规范”之间,是否有兼顾之道?如何破难?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王店中队在庆元路设立了自产自销市场,既给摊贩们提供了自产自销的场地,也为附近居民解决了出行难题,得到了双方的一致好评。

  近日的一个早上,家住太平桥村的张师傅脚踏三轮车,带着自家种的的青菜、莴笋、蚕豆、番薯、土豆等来到庆元路。以前,张师傅会早点赶来挑个热闹地段摆摊,如今却将摊位摆进了自产自销市场,顾客也多了,生意做起来也安心。

  庆元路是王店镇上的一条热闹街巷。因为附近住户众多,对附近农贸市场的需求也相应较大,原来在附近有一个自发形成的自产自销点,而且屡禁不止。一些菜农常常占道经营,休市后也不清理现场卫生,有时甚至因为一些微小的利益出入而与他人争执。

  在经过几次效果并不理想的整治工作之后,王店中队认为“堵不如疏”,他们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在加强打击“马路市场”的同时,积极探索疏堵结合的方法,决定设立自产自销农产品疏导点,通过规范管理,既满足居民的需求,又维护社区秩序和环境卫生。经过综合考虑,并与镇里和社区协商后,认为庆元路是最合适建自产自销市场的地点,让菜农们有个固定的经营场所。

  2017年6月,位于塘桥街附近的便民疏导点开始试运营。这是一块新浇筑的水泥地上铺上石板,并划好了一格一格红线,附近的墙上还贴着管理细则阅读牌,安装了疏导点的指引牌……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

  记者在该自产自销点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摊位前选购瓜果蔬菜。“家门口买菜,本来就是图个方便,原先菜农随意占道经营,经常造成拥堵,反而增添不便。现在好了,等于小区门口开了个‘小而精’的农贸市场,食材新鲜,购买方便,价格便宜,还不影响环境。”家住塘桥社区的陈女士说。来自镇中村的胡阿婆以前经常推着小车去附近卖菜,去年7月在别人的指引下来到了这个新的经营点。看到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胡阿婆挺满意。“我们卖菜不用跑来跑去打‘游击战’了,其他市民买菜也方便了许多。”胡阿婆笑着说。

  “能够为群众提供便利,又能将流动摊贩集中起来,方便群众也方便了管理。”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王店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庆元路、塘桥街上的自产自销便民疏导点试运营已经快两年了,附近的环境焕然一新,秩序也有了明显改善,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为了更好地管理这个自产自销点,王店镇还出台了管理细则,严格审查入场菜农的资格证,确定“片区负责人+保安外包”的管理模式,确定片区负责人,并配备2名外包保安,负责日常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会对违法违规主体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下一步,王店中队将安排机动巡查人员和值班人员加大管理力度,并对辖区内其他重要路段进行不定期专项整治。

标签: 社区;王店镇;环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