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神奇的桑树产量高 桐乡蚕农采桑叶如同割韭菜
2019年05月31日 06:09: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徐潇卓 钟惠荣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徐潇卓 钟惠荣)日前,在桐乡市石门镇东池村的一片桑地里,蚕桑大户倪建根手握一台桑叶收割机,随着机器开动,不一会儿,一垄垄桑树像韭菜一样被收割掉。

  眼下,春蚕饲养进入老蚕期,这个时候蚕儿多吃一口叶,便会多吐一口丝,但农民们都感叹采桑叶的“手速”拼不过蚕宝宝的“吃速”。一张蚕种孵化出的蚕宝宝,5龄期每天要吃掉50多公斤桑叶,需要一个人工从早到晚不停采摘才能维持它们的“口粮”。

  如今有了机器代劳,这让倪建根乐开了怀。他算了一笔账,每养10张蚕种需要安排4个人采桑叶,人工工资就接近5000元,机器每天采的桑叶能顶上6个人的工作量,至少能省下4000元。

  机器采桑很给力,却不是哪里都适合,关键还要看桑园和桑树。“老倪有片神奇的‘桑树’。”蚕艺专家钟国告诉记者,在这片数十亩的桑园里,分别种植着呈矮株簇状灌木形态的“桂优62号”草本桑和高株乔木形态的“农桑12号”等老品种桑,草本化桑树明显“个子”矮了不少,光泽度好,叶片肥厚。

  记者走进一块标准化桑园,只见地里一窝窝韭菜一样的植物,这就是倪建根口中的草本桑。细看这桑树,只有十几厘米高,连主干都没有,一簇簇枝桠上冒出细密的嫩叶。

  “你看它长得像韭菜,很快就可以收割了,我们采桑叶的时候也像是割韭菜!”倪建根说,这种桑树最高长到60厘米,它的叶子不用摘,而是用机器收割,连着枝桠嫩茎一起割,割一茬长一茬,桑叶一亩能产上万斤,产量比传统桑树要高10%以上。

  倪建根种桑养蚕快40年了,对这块“神奇桑树”的试验田充满期待。他说,目前大部分农户都种植老品种的桑树,这种桑树栽下去至少要经过3年成长期才能收获桑叶,而草本桑当年种当年收,每隔50天到60天就可以割1茬,一年可以收5茬,这种桑树长出的桑叶全是侧枝,更适合机械化运作。

  据了解,桐乡目前种植有桑树约10万亩,在种桑、采桑、养蚕等环节,采桑是最耗时耗力的。桑树草本化种植技术搭配桑叶收割机,为当前蚕桑业面临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后继乏人等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


标签: 桑树;蚕桑;蚕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