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只需一张卡片 轻松跨省就医
嘉兴推进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2019年06月03日 05:00: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李茸

浙江在线6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李茸)最近,嘉兴人对“跨省就医”有了新认识——就在几年前,嘉兴还面临着患者“外流”的困扰;现在,“流”出去的患者渐渐回来了,还有不少长三角地区的患者跨省而来。

一出一进的变化如何发生?近日,记者在嘉兴市中医医院看到,66岁的上海阿姨陈月华在自助机前结算费用,随着“滴……”的一声,她的上海社保卡在自助机上自动扣款并打印凭证。“不用排队也不用办卡,和在上海看病没有区别。”陈月华满意地说。

陈月华祖籍嘉兴,前些年定居上海,退休后经常回嘉兴走亲戚。由于频繁往返两地,去年她给上海当地的相关部门打电话备案,办理了异地就医手续,成为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的受益者之一。最近,陈月华因高血糖在嘉兴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住院,从挂号、办理入院到出院都很顺利。“住院费用5000多元,自己只花了783.16元,办理出院手续也只需用社保卡轻轻一刷。”她说。

凭一张卡片轻松跨省就医的背后,是嘉兴市跨省异地就医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往,外省户口的居民在嘉兴住院看病必须先自己垫付费用,在出院15天后到医院复印住院病历,再将相关材料一并送回参保地社保部门,审批、报销等流程需要一两个月。”嘉兴市中医医院医保办主任褚生明告诉记者,去年9月,嘉兴市开通了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结算,信息化打破了传统的地域限制。

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上海优质的医疗资源也越来越多地落户嘉兴。不久前,嘉兴市中医医院“牵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成立肝病联合诊疗中心。不少患者就近就能看上名医,该院肝病科青年医生徐瑾也受益匪浅:“过去是我们走出去接受培训,现在,上海的名医主动走进来,他们给患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把新的技术教给我们。”

目前,共有40家上海知名医疗机构与嘉兴相关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诊疗技术、医疗资源、优质人才落地嘉兴,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就医获得感。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促进了异地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记者从省医保中心获悉,今年我省11个设区市将全部纳入上海异地就医门诊医保直接结算范围。截至4月30日,浙江参保人员在上海试点医院门诊刷卡直接结算21263人次,费用605.91万元;上海参保人员来浙门诊刷卡直接结算2320人次,费用35.90万元。

标签: 嘉兴;就医;嘉兴市;长三角地区;上海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