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文艺作品夺全国群星奖 让文化优秀作品涌流
2019年06月03日 09:33:54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刘靖

  嘉兴在线6月3日讯 近日,从上海传来喜讯,由海宁市文化馆创作的小品《父与子》在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中勇夺群星奖,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奖作品。此外,秀洲区文化馆的原创舞蹈《村里的画室》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构思巧妙的动作创编,成为浙江省入围群星奖决赛的唯一一个舞蹈作品。

  时隔15年,嘉兴再度“问鼎”国家群众文化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在全国7905件复赛作品、84件决赛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其间经历了怎样的“星”路历程?近年来嘉兴在群众文艺精品打造上又探索了哪些“嘉兴实践”? 

  从全国790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父与子》得奖了!”

  5月31日晚,这条信息在嘉兴文化圈热传。与此同时,海宁市文化馆的柯逸峰在微信朋友圈里收获了满满“祝贺”——海宁市文化馆是《父与子》的创作、演出单位,而柯逸峰则是这件作品的编剧。

  群星奖评委会专家认为,《父与子》编剧巧妙,贴近生活又接地气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已达到中国戏剧小品相当高的水准。

  “《父与子》获奖,实属不易。本届群星奖从7905件复赛作品中选出了84件入围决赛,并按照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件门类进行7场比赛,最终评出20件获奖作品。我省每一个门类只入选了一件作品进入决赛,节目入选、获奖的难度可想而知,这也意味着群星奖的含金量大大提高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云飞娓娓道出评奖新规。

  据了解,“群星奖”是取群众文化艺术“群星璀璨、异彩纷呈”之意。1991年至2002年期间,群星奖每年举办一届。2004年起,“群星奖”并入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调整为三年一届。本次小品《父与子》也是嘉兴荣获的第三个全国“群星奖”。此前,海宁市的舞蹈《海宁花灯》、古筝与打击乐《娃娃看潮》先后以舞蹈类节目和器乐类节目问鼎第十届、十三届“群星奖”。

  一件“走心”作品的孕育与成长

  “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再不陪你,我就走不动了”……小品《父与子》讲述了一对父子为了能得到对方的陪伴,小时候儿子向父亲买时间,父亲老了向儿子买时间的真情故事。舞台上,只见演员们在两个不同时代的场景,通过朴实无华的对话和动作把人物的内心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台下的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这个作品萌生于2016年,创意构思前后历经了三年之久。”柯逸峰向记者说起《父与子》的创作缘起,“当时我听到一个孩子向父亲买时间求陪伴的故事,那天回家吃饭,一侧身看到自己的父亲已双鬓斑白,想到其实老人也需要孩子们的陪伴。于是,这个小品就有了雏形。”

  “众人捧得‘群星’归,这个奖凝聚了太多人的汗水和泪水、心血和智慧啊!”《父与子》在三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大改20多稿,小改不计其数,这是对一件作品最认真的态度。一直到决赛前的中午,整个团队还在不停打磨。全省戏剧小品大赛、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群星奖复赛、群星奖决赛……柯逸峰所在的团队已经记不得经历了多少个疲惫的晚上和节假日,多少个辗转难眠之夜,但每个阶段都孕育着美好,值得珍藏。

  “这次创作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艺作品最重要的是能让观众的情感像看似平静的海面下能量巨大的暗‘涌’,能给他们带来思考。”柯逸峰说,接下来他依旧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普通人的情感,以真善美为永恒价值,创造出更多文艺作品。

  勇夺群星奖背后的嘉兴实践

  “这次我们嘉兴获得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群星奖,是全省唯一的,而且有两件作品入围决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陈云飞告诉记者,这与嘉兴这几年来深入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两员”制度的实施、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打造、全民艺术普及以及对群众文艺团队的扶持等,为群星奖的诞生提供了丰厚滋养和有力支撑。这两件作品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体现了嘉兴的地方特色,体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群众的鲜明导向,体现了从“高原”到“高峰”嘉兴文化发展的成果。比如《村里的画室》,题材来源于秀洲的“金名片”农民画,通过创新的舞蹈编排,反映农民画生产生活和乡村振兴实践主题,深受群众喜爱。

  2013年以来,嘉兴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设施日趋完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全面覆盖,基层文化队伍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活动遍及城乡,文艺创作生产成果丰硕,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2016年,嘉兴市以东部第一的成绩获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7年立即制定并印发了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后续建设行动计划,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嘉兴还出台了《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扶持管理办法》《嘉兴市优秀业余文艺团队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文艺精品创作。

  据统计,通过文化下派员和村(社区)文化专职管理员“两员”制度的推动,嘉兴已拥有1300多名基层专业文化工作者,打造了群众文艺精品创作的“人才库”。去年嘉兴开展送戏2000多场、文化走亲300多场、文化培训7万多人次,举办的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展相关活动500多场,成为基层文艺人才和作品的“练兵场”,全民艺术普及率达到40%以上。

  “获得群星奖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群众文化就是要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积累艺术养分,这样才能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又震撼心灵的文艺精品,让文化嘉兴优秀作品涌流,群‘星’璀璨。”陈云飞说。

标签: 群星奖;父与子;作品;文化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