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面向全国征稿,用跨越百年时空的百件美术精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大美术活动启动
2019年06月06日 10:22:22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孔月华

  嘉兴在线6月6日讯 6月5日,“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美协、嘉兴市委、浙江省美协相关负责人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20多家中央级媒体以及30多位国内美术界的领军人物、艺术家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从建党80周年起,中国美协和浙江美协与嘉兴联合组织五年一届的“红船颂”全国美展,已成功举办四届。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以及嘉兴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正式启动并面向全国征稿,入选作品将于2021年“七一”前夕,在嘉兴举办大型主题展览。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动员和倡导全国美术家,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奋进新时代的滚滚历史洪流中,汲取滋养,激发灵感,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讴歌红船初心的美术精品。

  活动包括两个项目。一是“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6月。2019年8月,完成作品初稿。由中国美协成立初稿评审委员会,并聘请党史专家对初稿进行论证,提出建议,最终评审出100件初稿入选作品。2019年10月,完成创作终稿评审。2020年10月,作品创作完成,统一汇集嘉兴,由作品终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终审验收。二是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时间为中国美协发布征稿通知之日起至2021年6月。两个项目所有入选作品于2021年6月在嘉兴集中展出,并由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届时将举行隆重的展览开幕式。

  徐里概括了本次活动的三个特点。“一是使命特殊。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升华地,是包括广大美术家在内的全国人民向往的神圣地方。在建党百年之际,各相关单位不忘初心、负起使命,组织主题创作,弘扬红船精神,为红船圣地增光添彩。二是时代特色。征集创作的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三个画种,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反映百年里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创作主题鲜明,史料翔实,时代感强,充分体现中国气派和时代精神。三是意义深远。本次活动是广大美术家践行红船精神、展示艺术初心的创作实践,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激发美术界文化文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徐里说,“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用跨越百年时空的100个选题,构成一部中国共产党首创、奋斗、奉献的视觉艺术史诗。衷心希望每位创作者以深厚的国家意识、文化高度和全局观念来完成此次创作任务。”

  “红色文化是提升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本,我们应该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也已经有了准备好的选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用画笔追寻党的光辉历史,描绘时代的壮丽画卷,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从事主题绘画创作已有60年的中国美协顾问杨力舟说,“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南方的发展,南方发展之美令人震撼。我相信嘉兴的这次活动会得到全国大批艺术家积极响应。”

  发布会上,嘉兴市委分管领导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筹备情况。接下来,我市将按照把嘉兴打造成为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故事和形象的窗口、促进世界政党交流与合作基地的发展目标,把这项活动作为展示嘉兴形象的重大契机、重要抓手,作为推进嘉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重要载体、重要平台,从队伍组织、工作运行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

标签: 红船;嘉兴;美术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