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2019年05月05日 06:05:1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5月5日讯 百年风云,百年激荡,百年奋斗,五四精神始终是激励中国青年前行的一盏明灯。

2019年,恰逢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以大历史观深刻阐释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讲话通篇激荡着一股昂扬干劲,不仅青年读之热血沸腾,每个人读来都心神为之一振,令人看到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的期待,看到中国青年之神采,看到青春之中国的希望。

回顾这100年,历史的变迁令人感慨。假如说100年前,五四青年以热血点燃黑暗旧中国中的一盏明灯,那么今日之青年则更加幸运。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未如此清晰。在这样的历史节点,青年当如何作为,如何为家国谋幸福、为个人写芳华?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听党话、跟党走。

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党的历史和现实地位决定的。揆诸百年,恐怕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的命运与青年如此紧密相联。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一代又一代青年不负国之希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负国之梦想。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青年必能在党的引领下共创国家和民族之荣光。

听党话、跟党走,青年需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仰。在历史洪流中,有了理想和信仰,我们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尤其是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大是大非面前,守住“主心骨”,不人云亦云。同时,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党组织更要关爱青年。从青年来看,为国写华章,让人生出彩,必须紧跟党。而从党来看,伟大事业必须依靠青年。党为何能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这充分彰显了党对青年的关爱。各级党组织应充分信任青年,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环境。

标签: 青年;中国青年;明灯;奋斗;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