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禾城上演“情深深雨蒙蒙”大戏 雨水带来入梅后的“首秀”
2019年06月19日 09:50:4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陈周旺

昨天上午,嘉兴市区月河街区荷月桥上一名市民撑伞前行。受梅雨带影响,17日晚到18日下午,嘉兴市普降大雨。记者 李剑铭 摄

  梅雨季的开头,雨水来势汹汹,仿佛要向人们证明它的存在。本周一上午,嘉兴市气象台宣布“我市正式入梅”的消息,当晚,禾城就上演了一出“情深深雨蒙蒙”的大戏。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从前天晚上8点到昨天下午3点,全市普降大雨,大部分地区雨量在30毫米以上,其中雨量最大的嘉善陶庄镇达到74.5毫米。

  今天的雨稍有收敛

  禾城入梅首日就迎来了一场暴雨,梅雨季似乎用这样一种方式告诉我们,这段从初夏向盛夏过渡的阴雨天气,就这样开始了。

  很多嘉兴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以下几个经典的梅雨季场景:衣服晾了好几天还是湿的、皱巴巴的,内衣内裤只能用吹风机吹干,地上总是湿漉漉的,墙壁、镜子都会“出汗”……

  昨天,雨带缓慢东移南压,中午到下午雨量仍比较明显,夜里雨势开始减小,空气里满是潮湿的味道。好在气温不高,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为24℃,体感还算清凉。

  在大雨的清洗下,空气AQI指数保持在30以下,空气质量为优,这样想想,滂沱的雨水也不是一无是处吧。

  “明天雨带南压,我市以阴有时有雨的天气为主,白天气温将会回升,预计白天最高气温在28℃~29℃,闷热的感觉会变得明显起来。”昨天,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董旭说。

  虽然今天雨水稍稍缓口气,但雨带始终在长江中下游到江南中部一带摆动,雨水还会前赴后继。“明天夜里到后天,我市又会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大家需要格外注意。”董旭提醒道。

  梅雨天心情最重要

  虽然嘉兴每年都有梅雨季,但每一年的梅雨季各有各的形态,有些年份雨水来得“凶猛”,有些年份雨水只是装模作样地报个到。梅雨季,天气来来回回地变化,暧昧得让人猜不透。不管今年梅雨季的雨会不会很多,只希望天气能爽气一些,别总是呈现出一种“纠缠不清”的状态。

  作家三毛说,雨季里,穿着凉鞋踏在清晨水湿的街道上,会让人感觉愉悦。可说到梅雨季,人们往往会觉得这段时期的雨水氤氲、暧昧,感觉就像隔着几层古旧潮湿的屏风,听不知道长相的女子唱歌一样。有人甚至说,置身梅雨季节潮湿的空气里,会不由地生出一种苦恋未明的惆怅心情。

  其实,面对连绵的雨天,心情才最重要。因为冷静一点想想,下雨或者不下雨,从来都不是我们所能够左右的,我们能掌握的是自己的小日子和过日子的心情。梅雨天,别让自己的心情先“发霉”了,你说呢?

  入梅后,天气真的会比之前一段日子要潮湿些,当室内太潮湿时,你可以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平时多加强体育锻炼,多喝开水,最好别吃隔夜菜,一旦天晴,就抓紧时间洗洗晒晒。


标签: 嘉兴市;梅雨;雨水;入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禾城上演“情深深雨蒙蒙”大戏 雨水带来入梅后的“首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