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企业“一件事”审批“有始有终”
2019年06月25日 07:22: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严颖 王欢

  办理环节从5个合并为2个,提交材料从20份减至11份,办理时间除去法定公告期限从25个工作日压缩为最少2个工作日……自去年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跑出全国最快速度以来,近日,南湖区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企业注销“一件事”一办到底,做到了企业“一件事”审批“有始有终”。

  全国最快:企业开办仅需一天时间!去年年底,南湖区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的做法,登上了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创办的刊物《领跑者》创刊号。对南湖区的这一创新做法,省委书记车俊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均作出了批示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开。

  如果说,企业开办像在一张白纸上画画,那么,企业注销的难度就相当于要将留下的印迹“擦净”。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网络信息科)科长周靓介绍,在运营过程中,企业与客户、税务部门、银行等主体均形成了大量的法律关系,如果不进行处理,企业会被纳入市场监管异常经营名录、税务黑名单,从而对重新创业产生不利影响。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注销难问题,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专门要求,要将企业注销时间大幅压缩,简易注销时间减少一半。

  企业“注销难”,难在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全程耗时较长,还有一些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等问题。那么,作为全国相对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南湖区又是如何做到企业注销“一件事”一办到底的呢?

  针对企业注销的难点、堵点,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进行了点对点“拆招”:通过“一口咨询”、“一键诊断”、“一窗通办”、“一链追踪”,使企业注销顺利实现咨询指引—定制方案—集成服务—全程监管,从而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企业注销有哪些环节?需要什么材料?程序又是怎样的?要跑哪些部门?相信不少企业对此都很陌生,而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错误,要纠正费力更费时。对此,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南湖区在政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端开通了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提供线上“一口咨询”。根据企业内资、外资等性质,在专区设置“标准化办理指南”和“精准化综合诊断”两个入口。“按图索骥就可以了,还有表格和示范文本材料包可以下载,真方便!”一企业负责人表示。

  对情况复杂的企业,如果“一口咨询”搞不定怎么办?没关系,借鉴医院“智能医生”模式的“一键诊断”,企业只需提供名称、注销原因等基本信息,依托大数据,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进行关联预检后,15分钟内就可反馈“确诊报告”,并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科学“处方”。

  早在去年3月,南湖区就率先推出了全科一窗受理,在此基础上,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在政务大厅设置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窗,实现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窗受理。“像相对最为复杂的清税,按免办、即办、简办三种模式,我们给出了1至3天、疑难情况不超过20天的限办时间。”该专区工作人员表示,分类限时后,95%以上的情况可以在3日内完成。

  企业注销到了哪个环节?进度如何?为了让企业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了解注销进度,南湖区还推出了“一链追踪”。同时,对注销办理主体在注销登记中有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情况的,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标签: 南湖区;企业;一件事;杨秀娟;王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区企业“一件事”审批“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