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全方位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9年06月25日 07:25: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许冰洲 曹传辉

  □图片由南湖区发改局提供

  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就像水和空气对生物一样,只有质量好了,企业才能茁壮成长。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从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再到宜居宜业环境的营造,硬环境和软环境全面升级,努力构建“北斗七星”格局营商环境,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区发改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目标,逐步完善项目主体联系工作机制,实施对重大项目的全流程跟踪服务以及月度项目现场推进会制度,确保全区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今年初以来,集中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此外还将谋划启动专家智库建设,做好主动参与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等思路研究,为各主体统筹推进做好参谋助手。

  提升平台环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亚太路完成拓宽升级,老07省道改造进入冲刺阶段,南溪东路、望湖路、凌公塘路等进行改造提升……近年来,南湖区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加大东部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高标准,追求高品质,全力打造大平台,提升区域竞争力,打造区域新增长极。同时,积极配合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建设,以及沪嘉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等重大工程的推进,助力构建海陆空立体化交通格局。

  去年年底,连接嘉兴科技城与湘家荡区域的亚太路拼宽完善工程完成,成为东部新城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而且成为一条靓丽的“景观带”。亚太路南至科技城,北接320国道,是城市发展的主轴线之一,其拼宽完善工程是南湖区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且均采用城市家居系统理念进行高标准设计建设。亚太路的拓宽通车对于改善城市交通设施,拉大城区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区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老07省道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今年这条横贯东部新城的交通“大动脉”,也将迎来凤凰涅槃,从原来一条普通的两车道水泥公路升级为四车道的景观大道。新07省道是连接东部新城“一核两翼”的另一条重要通道,南湖区已投入超过1亿元,对该道路进行全面提升,今年还将进一步改造,提升路况质量。此外,南湖区还在嘉兴科技城探索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目前嘉兴科技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二期工程正在推进中。

  近两年来,南湖区全面推进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在全市率先开展“多杆合一”试点,完成了科技城东北师大东侧公园、南湖新区南江路改造、CBD夜景亮化等项目,平台环境显著提升。今年,东部新城范围内的主干路网亮化、绿化、美化的改造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推进甪里街延伸段、双溪路、万兴路等重点道路及管廊项目。

  同时,南湖区全力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高标准实施城市景观风貌提升、“绿城花海”、“夜景亮化”等专项行动。

  提高服务水准:

  “最多跑一次”持续深化

  今年4月,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启动了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窗通办,将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从“出生”拓展至“消亡”,实现了一般企业注销办理环节由5个合并为2个,提交办事材料由20份减少至11份,办事时间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不含公告期)。

  南湖区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体制机制优势,将企业注销“一件事”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一环,开通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开辟精准服务互动区,建设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建立信用联惩机制,通过一口咨询、一键诊断、一窗通办、一链追踪四方面举措,对企业注销环节进行全流程再造,实现注销一办到底,增强企业办事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领跑者,近年来南湖区在全国率先推行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在全国首个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投资项目审批“零次跑”,在全国率先试水“最多跑一次”政企合作……“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从而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南湖区牵手苏州吴江区,在全国率先以异地通办试水异地政务服务一体化,通过统一两地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标准,推进事项通办和数据集成,破解地域审批差异难题,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作出积极探索。依托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在线平台、“吴越通办”线下服务专窗、24小时政务服务区等载体,实现两地企业异地办事一头即办,避免企业来回奔走。

  今年,南湖区以贯彻落实“三服务”活动为抓手,通过向企业推行水电气接入“一件事”、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异地政务通办标准化模式,实现企业办事降成本、减时间、少跑路,构建企业“减负”新途径。

  聚力配套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除了完善便捷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政务服务等之外,还需要全方位的配套服务。近年来,南湖区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服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人才创新环境、平安法治环境等,为企业和人才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南湖区优化服务,搭建平台,推出由第三方非银行金融机构为南湖区中小企业提供阳光化转贷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等地方金融机构开展“支农支小”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力度。同时,着重推动科技金融机构建设,已有7家科技专营支行、1家科技文创金融服务中心和全国首家法人科技保险公司落地南湖,科技金融机构数量位列嘉兴市首位。在优化风控的前提下让科技金融惠及更多企业,截至今年4月末,全区科技企业贷余额67.95亿元,同比增长36%。

  同时,南湖区还以培训会、对接会等为载体,搭建政企交流平台,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年4月举办了以科创板为主题的人才企业培训会,加强企业对科创板认识。同时依托南湖基金小镇投融圈,为项目、机构等举办线上、线下的双重对接活动。

  云集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浙江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等一大批创新载体,作为全市的人才高地,近年来南湖区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上采取了众多创新举措,接下来还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当好“店小二”,努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经营条件,更要帮助投资者解决后顾之忧,子女入学就是重要的环境要素之一。南湖区地处嘉兴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富集,近年来进一步打响了“学在南湖”的金名片。先后打造了多个教育集团,与名校合作创建了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让更多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名校资源。今年,南湖区计划新建成幼儿园4所,乡镇创省一级幼儿园2所,启动一批学校的改扩建工程,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还将创建浙江省教育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区)。

标签: 南湖区;企业;基础设施;环境;南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区全方位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