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19年07月08日 10:15: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丽勤

  “这盆里的水要倒倒掉,夏天到了容易引来苍蝇和蚊子,脏乱不说,还影响健康呢!”日前,新塍镇天福村志愿者李阿姨边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边向农户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家住李家浜2号的陆阿姨家院子里常年放着一个水缸,边上还有两个废弃的轮胎,里面都装满了积水,听了宣传后,陆阿姨立即回去清理这些积水容器。

  近期,新塍镇在全镇范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系列行动。天福村作为秀洲区健康村和病媒生物控制村级试点村,率先做好病媒孳生地清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筑牢环境卫生底线,营造健康环境氛围。

  当天下午,新塍镇爱卫办作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讲,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整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排查清理地面积水容器、清查地下积水孳生地等,减少苍蝇、蚊子等病媒生物滋生;及时清理露天粪坑、旱厕等,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动员广大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积极投入这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中。

  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宣讲结束后,村民们纷纷表示愿为共同的美丽家园出一份力,并集体在《提升人居环境 人人参与 户户行动》的承诺板上签下了名字。

  随后,在李家浜小区,天福村发动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群众、志愿者等一起开展了一场以病媒孳生地为主的环境卫生集中排查清理。该小区每户有代表参与,整理自家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翻盆倒罐清理废弃的积水容器等,一齐动手清理竹园里“采茧子”后留下的大量蚕桑废弃物。村网格长、志愿者对村民如何合理整治做好指导和协助,并对村民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进行拍照留底。整治前后的强烈对比,可以激励村民珍惜劳动成果,增强环保意识,做到常态长效。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当前,新塍镇正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预防控制病媒生物,才能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广大人民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受益者,更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只有群众积极主动、自发地加入到环境整治中来,人人动手,全员参与,我们的家园才会越来越美丽。”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新塍镇;整治;环境卫生;王丽勤;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