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洪合样本”
2019年07月15日 16:37:06 来源: 嘉兴日报 沈 洁 竺军伟 许 斌 徐倩宇

  来自新居民集聚地洪合的调查报告

  网格化联心 组团式服务 信息化集成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洪合样本”

  图片由秀洲区洪合镇提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秀洲区洪合镇,中国毛衫名镇,中国出口毛衫制造基地,此地文化底蕴深厚,是春秋战国时期吴、越国的边界,也是马家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作为全国闻名遐迩的羊毛衫之乡,洪合毛衫产业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多年来,随着这个产业的迅速发展,外来人员大量涌入,造就了本地户籍居民不足3万人、新居民接近8万人的现状,呈现多民族共融、多元文化交织的碰撞。

  在活跃地方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难题,如何让多省份的新居民和谐共融,和本土文化交织和谐发展?让新居民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和谐音符?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洪合镇党员干部初心依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探索实践:从2007年成立嘉兴市乡镇首个流动党员党支部,首创“以新调新”新居民矛盾纠纷调处模式,推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到现在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形成了“网格化联心、组团式服务、信息化集成”工作模式的“洪合样本”。

  网格化组团式信息化模式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洪合创新”

  从常规管理到破旧立新,长达十多年的“洪合实践”,逐渐衍生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洪合创新”路径。“最早成立的重庆秀山(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是一个‘小家庭’,我们要联合更多的‘小家庭’,组建流动支部‘大家庭’,让更多新居民党员发挥作用。”洪合流动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2010年,秀洲区就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一主题,建立了“一联三会”制度,将党的声音和政府的管理服务延伸至社会的最末梢,织就了一张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服务群众的服务网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张网,一名党员就是一座桥,每名党员都有一片‘责任田’,每个支部都有一张服务网。”——关于“一联三会”的形象解释,每名党员都铭记在心。

  “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洪合样本’中,我们要继续发挥好‘一联三会’的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据洪合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一联三会”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一联”依然是党员联系群众,“三会”包括网格议事会、民情分析会以及深入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一线党委会。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为了更好地将基层党建工作从条线向块状转化,今年年初,洪合镇在镇域范围内划定50个微网格,落实党小组、网格化管理团队、组团式服务团队三支队伍,探索“网格化联心、组团式服务、信息化集成”工作模式,以城镇品质提升为突破口,通过党建引领全域治理,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网格化联心工作如何落到实处?洪合镇以横泾桥社区为试点,按照300户到500户为单位,整个社区被划分为13个微网格,同时成立了13个党小组,微网格内的本地党员、新居民党员和7名镇级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拥有一个全新的身份——网格员,他们平日经常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开展社区人员信息登记、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检查、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

  “微网格”虽然微小,但它的能量却是无穷大。今年4月,两名新居民网格员在人和社区开展日常巡逻时,得知五区某单元的户主老马一夜未归,家人非常着急。网格员迅速向社区汇报情况,第一时间与派出所取得联系,并发动社区居民共同寻找,织起了一张爱心接力的“寻人网”,很快就在桐乡凤凰湖区域找到了走失的老马,让群众纷纷点赞。

  民有所求、我有所应。洪合镇结合“365群众工作制”,将新居民党员纳入党员连片责任区工作体系。以“就近、就亲、就熟”为原则,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和工作联络员,每户新居民党员联系至少10户新居民家庭,这是过去新居民“以新调新”工作法的升级版。

  工作做得好不好,每月亮星评一评。每个微网格内都会设置“党员联户、双星联评”公示栏,由网格工作小组、网格党小组、下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同评定党员和群众在垃圾分类、安全生产、“低散乱”整治等中心工作中的表现,每月的每个单项评选10个优秀户、15个良好户,分别给予20分、10分的积分奖励,定期进行积分兑换,激发党员做好模范带头表率。同时,还设有“红黑榜”,“红榜”公示优秀住户积分名单,“黑榜”公布居民乱停车、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

  党建带群建,激发新活力!随着网格化联心、组团式服务的深入开展,洪合镇又把目光延伸至社会各级组织,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群团组织,形成“辐射带动、服务全面”的党建服务模式。

  作为本地居民与新居民1/2.53的人口倒挂乡镇,如何为数量众多的新居民打造一方红色精神家园,如何更好地发挥新居民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作用,如何让广大新居民在“第二故乡”找到归属感与获得感……这些长期以来都是困扰洪合镇发展的难题。

  对此,洪合镇党委开出的“药方”是以切实解决问题为切入点,用党建“一根针”串起治理“千条线”,以党建为纽带凝聚各方力量,从“社区管理”到“社区治理”,从纵向的、管控式的治理转向扁平的、对话式的治理,有力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最终探索出了一套契合本地特点的工作方法。

  2007年,嘉兴市乡镇首个流动党员党支部——重庆秀山自治县红岩(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在洪合镇建立;2012年,洪合镇流动党员党建联合会总支委员会成立;2013年,创新推进流动党员“三联三解”工作机制,为新居民构筑“幸福家园”;2018年,出台了《洪合镇关于加强新居民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2019年,以横泾桥社区为试点,推进新居民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十多年来,“洪合实践”不断推陈出新,有效破解新居民管理难题。

  全方位摸清新居民党员底数是实践这一工作方法的基础。为此,洪合镇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了新居民党员动态大数据库,积极打通组织部门和公安部门信息链,将党员信息、组织关系等纳入新居民登记内容,常态化开展新居民党员信息采集工作。

  曾几何时,每到8月下旬新学年开学前夕,洪合镇都要攻克新居民家长蜂拥而至、争相要求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难关”。自从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出台后,这个困扰许久的难题迎刃而解。加分细则不仅充分发挥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的正向引导作用,更鞭策了“隐形”新居民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激励新居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其工作实绩开展“评先奖优”和子女入学积分奖励。

  将一定数量的优秀新居民流动党员和群众优先招录到综治维稳、社会治理等岗位,纳入全科网格员队伍。这一招“以新调新”的办法,成为洪合镇破解新居民管理难题的又一件法宝。

  2009年2月,来自重庆的新居民党员伍梅菊担任洪合镇新居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十年来,被称为“伍大姐”的她帮助新居民治愈了1000余个“疑难杂症”,在工作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调解高招——“三乡三情”调解法,即以乡音、乡俗、乡情和亲情、友情、感情为基础,在矛盾调解中,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2017年3月,伍梅菊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目前,洪合镇已经排摸到新居民(流动)党员177名,占全镇党员总数8.42%。2018年,成立了“中共洪合镇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流动党委”),下设8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双覆盖”,越来越多的“伍梅菊”们奉行“五湖四海一家亲”的理念,把自己的心与7万多名新居民的心紧紧相连,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洪合镇还建立了与新居民流动党员输出地党组织的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加强与新居民党员流出地党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建立新居民流动党员考核“双报告”和两地党组织人员互相挂职机制,并定期召开新居民党建合作论坛。今年4月26日,洪合镇流动党委相关人员赴云南丘北县交流流动党员工作,并与当地锦屏、天星、平寨三个乡镇签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双向协作协议》;5月18日,贵州沿河县考察团到洪合镇考察交流新居民党建工作,奠定了两地共管的坚实基础,进一步激发了新居民党建的动能活力。

  “联出了乡情,管住了感情。”这是云南丘北县党员们对于“双联共管”工作最大的感受。7月12日,洪合镇丘北籍党员大会召开,6个流动党支部的42名流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看到特地从家乡赶来的走访慰问小组,党员们热泪盈眶。“书记,我们也想入党,可以吗?”一旁围观的群众深受感染后纷纷表示。

  据介绍,“党建引领、全域治理”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实施以来,激发了新居民的自我管理热情,彰显了新居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也让这种甘于奉献、服务他人的正能量得到了宣扬。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模式,密切了群众与政府的关系,优化了基础设施服务,巩固了社会治理基础,增强了新、老洪合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让大家能够共同参与到洪合镇的社会治理建设中来。

  “和合之家”奏响协奏曲

  新居民集聚地党建试点的“洪合畅想”

  一周前,贵州省(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书记车建国将刚成立的贵州籍新居民团组织的相关资料交到洪合镇团委办公室。从找到3名党员到23名,并建立流动党支部,与其他4个省的流动党支部建立支部联盟,再到成立团组织,接下来还有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让车建国深感今后开展工作有了许多的助力,更增添了做好工作的底气。“最近我还加入了新成立的乡音反诈宣传团,今后将用家乡的声音向老乡们宣传反诈信息。”他自豪地说。

  6月29日,洪合镇“和合之家”群团服务驿站正式在农贸市场亮相。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集中在哪里,党群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群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和合之家”是集群团议事、群团活动、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重要阵地,也是持续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和完善的重要之举。

  流动党员归属党组织、青年团员归属团委、广大妇女归属妇联、残疾人归属残联,而那些处于“中间地带”的新居民,他们的归属感从何而来?近期,洪合镇总工会提出了大胆设想,在人群密集的农贸市场组建联合工会,将群团力量渗透到最前沿,以市场摊贩为主,尽可能地吸纳新居民加入,让更多人感受到“娘家”的温暖。

  各级群团组织成立后,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开出群团服务菜单,为广大新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创业就业、爱心公益服务、科普讲座、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服务。此外,洪合镇还组建了全科网格服务团队以及“五湖四海”志愿服务队、“帮困解忧”服务团、“爱心导航员”队伍、“彩洪好乡音”新居民宣传队伍等多支志愿者队伍,有计划地开展面向新居民的法律援助、扶贫帮困、医疗义诊、创业扶持、人才培育等服务,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功能的“组团式服务”。

  党建引领有“谱”、全域治理有“方”、对标创建有“范”、提质增效有“策”,洪合镇将继续紧紧围绕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课题,以“四个有”为抓手,创造性地破解新居民集聚区党建工作难题。

  横泾桥社区将继续作为新居民党建的试点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消除新居民集聚区的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的空白点和盲区。按照《党建引领全域治理——秀洲区洪合镇全面加强新居民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域推广,实现矛盾问题化解在一线、党群干群感情融洽在一线。以横泾桥社区为样板标杆,镇域范围的50个微网格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灵活机动地调整网格工作细节,亮成绩、比实效。同时,将新居民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纳入村(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进一步激活主体、激发动力。

  7月15日,秀洲区新居民党员教育管理“双联共管·省际联盟”成立大会暨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这是对洪合新居民党建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检阅和进一步推进。8省1市15个县(市、区)新居民流出地的组织部领导云集秀洲,组建成立新居民党员教育管理“双联共管·省际联盟”,发布新居民集聚地党建“五联五带”建设标准:组织体系联建,进一步带动全域治理;教育管理联做,进一步带动队伍建设;平台阵地联用,进一步带动文明创建;服务群众联心,进一步带动问题化解;作用发挥联评,进一步带动争先创优。

  “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借助双联共管机制,以‘五联五带’建设标准为抓手,不断提升网格化联心、组团式服务、信息化集成模式,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洪合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在信息化集成上,洪合镇还将整合微信群、QQ群等资源,再借助区、市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化集成工作新跨越。

标签: 洪合镇;居民;党建;治理;网格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洪合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