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一工地发现300斤古铜钱,西湖、钱塘江都挖到过
2019年08月26日 08:55:5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通讯员 朱文 杨立超

  杭州网8月26日讯 前几天,海宁市区一工地挖出几百斤古钱币,马上报了警,并向文保所汇报了情况。

  这样的宝藏,是谁埋的?

  其实,这样的宝藏并不罕见,不仅在杭州有,而且更多。

  海宁一工地挖出300斤古钱币

  海宁市文保所业务部主任章竹林说,这批古钱币是8月20日下午2点左右,在市区干河街开发保护项目的工地上,工人开挖掘机作业时发现的。

  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这批古钱币全部转移,现在由文保专业人员负责抢救性保护。

  挖出的古钱币被文保所的工作人员放置在5个整理箱中,因为年代久远,这些钱币的表层已经和厚实的泥土牢牢黏合在了一起。

  据了解,这批古钱币重约300斤,初步估算至少有20000多枚。

  接下来,文保人员将对每一枚钱币进行清洗、除锈。除锈是将钱币上的有害物质去除,防止钱币被腐蚀。在除锈完毕后,再进行封护,防止氧化。最后,所有的钱币会整理归类,拍照、拓片,做全面的资料记录和整理。

  章竹林说,目前清洗出的钱币,涉及4个朝代,唐宋元明,“以宋朝数量最多,往上有唐朝,往下有元朝”。

  他判断,这批古钱币很有可能是“洪武窖藏”。

  资料显示,洪武十六年,朱元璋下令国内禁止流通铜币,改用纸币“大明通行宝钞”,规定一个星期之内百姓必须把铜币兑换成纸币,查到的话要杀头、坐牢,但大家对新的纸币不认可,于是偷偷摸摸把铜币埋到地下,以便风声过了取出续用。600多年后的今天,在许多地方才重见天日。收藏行业把这批钱称为“洪武窖藏”。

  章竹林说,干河街一带在古时是城中一处繁华和闹市之地,这批钱币数量较大,说明当时埋藏的人家比较富贵。

  在“洪武窖藏”被发现后,海宁市文保所和负责志摩故里景区开发的文旅创意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加派人员日夜看守和巡逻。

  杭州多处工地发现大量古钱币

  浙江省收藏协会钱币委员会主任金志昂说,杭州发现过多批“洪武窖藏”。

  据不完全统计,近二十年来,浙江地区发现“洪武窖藏”,几十斤以上的有20多起。

  这些窖藏有文字记载的不多,绝大多数是钱币爱好者提供的,“今年6月,临平工地发现了几十斤。”金志昂说,小规模的几枚、几斤的,那多得无法计算。

  杭州钱多,不光只有“洪武窖藏”。

  金志昂说,上世纪80年代,中河治理中历代古钱大量出土,大多数的杭州钱币爱好者都是从那时候开始走向收藏,“北宋靖康通宝、南宋临安府钱牌、清代母钱……好钱币出了很多很多”。

  2000年至2002年,随着西湖疏浚工程开展陆续出土的古代钱币,保守估计就有10万余枚。

  2002年5月22日,快报对钱塘江挖出大批古钱币作了报道。当年大量出土的“崇宁通宝”,非常漂亮,但存世量较大,并不值钱。

  “高压泵一泵打上来全是铜钱!”一个采沙工这样描述当时从江底抽沙时抽上铜钱的场景。当时发现的古钱在1000公斤以上。

  2010年底,杭州西溪诚园建筑工地在施工中发现过重约两吨的钱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发现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钱币窖藏。

  当时,快报报道了这件事,快拍小友“tevin”就在工地上班,目睹了全过程,“最早是一辆挖土机挖出土后,地上就开始掉钱币了,不少工友还捡了一些。施工方看到后,就报了警,警察和文物专家来了,又开始挖,就越挖越多。挖出来的钱币都用蛇皮袋装,装了几十袋,后来古钱币被文物专家派来的一辆小货车运走了,估计有两吨。”

  其中,大部分钱币保存情况较好,制作精致,钱文清晰,为研究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中国货币发展史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经过杭州市文物考古所的整理并展示了部分钱币,从西汉“半两钱”、唐朝“开元通宝”、北宋“宋元通宝”一直到明朝“洪武通宝”都有发现,钱币的时间跨度长达1500多年,共有78种。

  这些钱币中,最为珍贵罕见的,要数元末的“龙凤通宝”,这在杭州地区考古发掘中属于首次发现。

  “龙凤通宝”是元末农民起义军发行的钱币。元末农民起义不断,先后出现几派割据势力,独自称王,纷纷铸造发行自己的货币,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各地货币同时出现的局面,除“龙凤通宝”外,还有“徐天启”、“天佑通宝”和“大中通宝”等,这些钱币由于铸造时间短,流通范围小,发行数量有限,流传十分稀少,所以显得珍贵。

  杭州西溪出土洪武窖藏中的钱币

  大中通宝:朱元璋称帝前铸造,背面有各省的局名,如豫、京、浙、鄂、广、桂等,折二以上还有数目字,如广西铸的折二钱称为桂二,折五钱(注:指可以抵五个小钱)称桂五。最为罕见的是桂五,价格超过2万元一枚,其次是桂二、桂三和广字钱。

标签: 古钱币;出土;文保;洪武窖藏;钱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908/W020190826347462292336.png

​海宁一工地发现300斤古铜钱,西湖、钱塘江都挖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