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直面痛点持续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
2019年09月02日 08:58: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彭娜 张康明

  绿色,正在擦亮海盐这座城市的底色,也在汇聚着海盐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今年初以来,一场深化能源“双控”攻坚行动在海盐全面铺开,坚决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促进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为海盐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县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6%。

  聚焦聚力四大领域

  能源“双控”,这是“十二五”期间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并于“十三五”在全国推行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新举措。对于海盐来说,能源“双控”工作势在必行。去年,海盐正式吹响了攻坚行动号角,出台了《海盐县“十三五”能源“双控”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机制、重点工作,统筹全县能源“双控”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单位GDP能耗下降4%,能源消费总量实现零增长,煤炭消费总量比上年削减2094.6吨,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进一步提升……这一份年度指标,是海盐2019年能源“双控”工作的“军令状”。“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今年我们主要围绕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四大领域,梳理了年度节能目标和任务清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助力绿色发展。”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称。

  工业节能降耗是能源“双控”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实施过程中,海盐全流程管控做好节能降耗“加减法”,在招商和项目引入时把好能耗关,项目开工前做好项目节能审查,并落实能评后评估,同时千方百计加快存量用能提效,开展高耗能企业能效提升活动,持续推进“四无”企业整治,对过剩产能、落后用能加大整治和提升力度,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用能空间。2019年将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以上,力争腾出落后用能空间5万吨标准煤。

  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近日,海盐对县内31家高耗能企业开展能效诊断提升服务行动,为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把脉问诊”,重点对企业用能管理、工艺设备、能源计量等方面存在的潜力进行分析,精准制定能效提升方案。

  在诊断提升现场,服务小组查勘了企业的空压设备、机电设备等耗能系统,核算、对标能源限额标准,查验淘汰落后用能设备更新情况,帮助企业分析能效利用率,为企业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出谋划策。“接下来,服务小组还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一企一策编制高耗能企业用能诊断报告,为企业详细分析用能单位可改造的区域,提供操作性强、经济实用的节能改造方案建议。”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开展高耗能企业能效提升,海盐还严格项目准入,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工业项目联合评审会,除了对项目产业定位、生产工艺和投入产出进行审查外,还从能耗、排放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并对照浙江省新增工业项目“标准地”指导性指标,对项目单位增加值能耗指标进行审查确认,严格限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此外,海盐对项目年用电量与所需变压器安装容量是否相匹配提出建议,合理减少能源消耗,切实将有限的能耗指标用在重点支持省、市、县重大项目和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及民生用能上。

  与此同时,海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能源监察,开展节能宣传,多措并举打好能源“防控”攻坚战。截至7月底,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市下达淘汰任务5项,海盐已完成任务的100%,完成自我加压项目184个,全县累计淘汰落后设备1758台(套),共腾出用能3.09万吨标煤。

标签: 海盐;能源;双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直面痛点持续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