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于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科学施策多点发力
2019年09月09日 09: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朱 云

照片由于城镇提供

  昨天,记者在于城镇黄桥工业园区浙江祥龙物流有限公司(即黄桥码头)看到,地面整洁平坦,标志标线清晰,货品规范堆放,垃圾分类投放。“进入9月后,雨水不断。公司内路面上的积水再也不会混着污染物直排进雨水管网了。”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新建了3个四格隔油沉淀池,新增了码头砂石堆场防尘设施,新购了洒水车、喷雾炮和地面清洁车,并对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

  浙江祥龙物流有限公司是当前海盐县最大的综合性内河码头,占地面积40835平方米,主要提供钢材、建筑材料等货物中转和仓储服务。由于建造年代长久,之前,公司内管网布局落后,存在雨污合流现象。今年初以来,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过程中,于城镇将整治利刃指向了工业雨污水治理,委托第三方对园区实施检测疏通,新建污水管网,同时改造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目前各项工程已基本完成,园区面貌焕然一新。

  黄桥工业园区的变化只是于城镇今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一个缩影。围绕“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分流全改造、排污水户全入网、入河排污口全整治、各行各业全监管”五个“全”的创建目标,于城镇从基础设施布局、排水管网普查、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沿河拆违等多方面推进创建,并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治。

  用科学手段化解农业面源污染是于城镇创建“污水零直排区”过程中的一大重点和难点。针对甲鱼养殖尾水污染,于城镇对全镇321户甲鱼养殖户实施甲鱼养殖全监管,做到户户签订承诺,户户有镇村干部现场监督,户户建立尾水排放照片、视频档案,并采用生态化改造与尾水的净化处理、温室尾水外塘循环再利用、尾水周边农田肥田等方式,做到尾水零直排。于城镇对两户逃避监管偷排尾水的养殖户实施甲鱼养殖温室拆除,共1000多平方米,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

  治水重在长效。于城镇着力推进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与“四个平台”的深度融合和无缝对接,全面实现河长履职在线考核,将全镇127.5公里河道纳入全监管范围;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巡查发现、实时指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等工作机制,严防劣Ⅴ类水、黑臭河、垃圾河反弹;完善治水社会化参与机制,修订治水村规民约,突出权责,严明奖惩,推动群众行为自律和习惯养成。

  于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范围为5平方公里,涉及工业园区类、生活小区类、公共区域类和其他类等四个方面的整治建设。目前,集镇生活小区雨污水管网补短工程和阳台污水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维修补短120多户,新建3套强排设施防止生活污水外溢;“六小”行业的沉淀池、隔油池、毛发收集器等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安装餐饮店及单位食堂油烟油水分离设施168套、新建隔油池48处、新建沉淀池7处。“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通过全覆盖排查、全区域整治,可解决相关区域错接、漏接、破损的弊端,通过改造提升将雨污分流排放,实现雨水管网‘晴天不排水、雨天不排污’。”该人员介绍。

标签: 城镇;陶玮;朱云;于城镇;工业园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于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科学施策多点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