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守护美丽乡村从学会垃圾分类做起
2019年09月09日 08:59: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前几天,王店镇南梅村网格管理员忻浩华和同伴一起挨家挨户翻垃圾桶,边翻边在本子上记录每户垃圾分类是否到位。“绿色垃圾桶装可腐烂垃圾,包括平时吃剩的餐厨垃圾,灰色垃圾桶装不可腐烂垃圾”这是南梅村每家每户都牢记的口诀。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在硬件设施不断巩固的同时,村民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轮到检查的时候,我们特地早点来,这个时候村民家里都有人,分错了垃圾也可以及时纠正。”忻浩华说。为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南梅村每家每户都领到了绿色和灰色两只垃圾桶。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每月不定期进行现场走访,确保每位村民都能学会正确分类生活垃圾。

  在8月23日召开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作为秀洲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对于做好垃圾分类,南梅村提出了“党员带头干 群众比学超”的构想,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去劝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首先要在自己家先做好。”南梅村9组小组长朱慧英说。她是远近闻名的“垃圾分类能手”,不仅在自己家做好分类工作,热心肠的她还会教会了左邻右舍,并建议大家定期清洗家门口的两个垃圾桶。

  截至目前,南梅村实现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村民知晓率100%、分类合格率95%、垃圾减量率35%,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从“不愿分”到“被动分”再到“主动分”转变,进一步凝聚民心、淳化民风。南梅村也因此获得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称号,并摘得区级考核“红旗奖”。

  “这项工作在我们村全面铺开,从不定期的突击检查来看,村民们都能熟练区分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垃圾。”陆华表示,为提升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南梅村也和城市社区一样采取积分兑换小礼物的办法,正确分类的农户可获得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有部分细心的村民提出:垃圾袋属于不可腐烂垃圾,袋装的却是可腐烂的厨余垃圾,应该放到哪个颜色的垃圾桶?经商议后,南梅村采取“桶套桶”的处理方式,有效减少了二次污染。

  据了解,王店镇今年在全镇22个村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南梅模式”成为其他村争相效仿的标杆。由建林村、庆丰村、南梅村、花鸟港村等村庄串珠成线打造的景区村庄精品旅游线路现在都进入了“升级版”建设阶段,一方面,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在景区村庄修建了凉亭、古桥、古井、楼阁等景观小品;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巩固前期的建设成果。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桶;南梅;腐烂垃圾;董时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护美丽乡村从学会垃圾分类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