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区检察院对嘉兴市首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机油案提起公诉
2019年09月09日 08:55: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机油就是其中的“血液”,你能想象给心脏输“假血”吗?近日,秀洲区检察院依法对嘉兴市首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机油案提起公诉。

  案件还要追溯到2016年。为牟取暴利,姚某伙同陆某等人在无生产、销售润滑油资质的情况下,从江苏吴江、无锡购进散装无合格证的液压油基础油、工业白油、柴油机油、齿轮油等原料,再从刘某等人处购进各种假冒长城牌、昆仑牌、壳牌、中国重汽等品牌润滑油的包装桶及商标标识。在小区车库等手工作坊,这些伪劣的机油就被包装成了知名品牌的液压油、柴油机油、齿轮油等。

  其中姚某负责进货、灌装、销售、联系客户等业务,陆某负责生产灌装、送货、联系客户等业务。郦某在明知姚某生产、销售的品牌润滑油等为假冒伪劣产品的情况下,仍帮助其提供开具发票、提供资金、购买制假工具等。一条分工明确的假机油黑色产业链就此产生。

  据悉,姚某以比市场价明显便宜的价格批发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将这些假机油销售至海盐、嘉善、市本级等地,而最后卖给消费者的价格与正品相比并无大的差异,因此消费者很难察觉。有时候,经销商还会谎称以厂商活动价优惠处理。对外行人来说,这些假机油看起来与真的机油没多大区别。

  2018年9月,一个匿名电话打进油车港派出所,举报人称:王店镇一农户家中,有人非法提炼废油加工成各类机油,并将加工好的各类机油销售至嘉兴汽配城等地。秀洲警方根据举报线索初查,发现还有其他窝点,案情复杂,迅速成立专案组。经过连续跟踪,多次深夜蹲守,找到了嫌疑人制作和存放假机油的4个仓库,获取了大量证据,基本摸清了一个以姚某为首的生产、销售各类假冒润滑油的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事实。

  2018年10月,秀洲警方将姚某抓获,在其仓库里查获大量假冒名牌机油的半成品、成品及简易加工设备,并将正在准备装车送假机油的陆某抓个正着。随后警方在施某、李某、李某亭等人店铺内查获各类假冒伪劣润滑油上千件,涉案价值达100余万元,扣押假机油近15吨。

  经秀洲区检察院审查,认为姚某、陆某、郦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金额达109万元以上,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施某、李某等人明知是假冒伪劣产品的情况下,仍低价进购并在自己的店铺内予以销售,应当以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刘某、耿某、顾某等人未经商标注册所有人许可、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予以销售或生产,分别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假冒或者劣质机油的杂质含量较多,不但不能起到润滑作用,反而增加发动机各部件的摩擦系数,造成发动机的冷却功能下降,轻则影响发动机的提速功能和使用寿命,重则造成拉缸以及发动机报废。呼吁广大消费者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自觉远离制假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假拒假的良好氛围。

  

标签: 机油;销售;潘叶萍;秀洲区;发动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区检察院对嘉兴市首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机油案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