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大桥新区持之以恒推进“美丽厂区”建设
2019年09月19日 10:06: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雪军

  昨天,记者从大桥新区管委会获悉,近年来,根据“美丽厂区”建设的相关要求,该区企业不断加大财力、物力投入实施技改,将拆除的原有厂房区域进一步规划,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益,计划一部分通过种植绿化、硬化道路等措施来优化厂区环境,一部分通过技改建造新厂房来提升企业生产环境,以此来不断推进“美丽厂区”建设步伐。日前,位于东港路的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企业旧厂房在两台挖掘机的作业下正在抓紧进行拆除,该厂通过技改项目实施的第二轮“美丽厂区”建设工作持续进行中。

  据了解,前期,该厂已经按照要求开展了第一轮“美丽厂区”建设,主要是利用面积2.54万平方米的原有厂房进行技术、工艺、设备上的改造,重新购置玻璃熔炉、供料机、行列机、电退火炉、码垛机、韩华离心空压机等国产设备,将原4号玻璃窑炉的燃煤加热改造为天然气加热。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8万吨玻璃制品的生产能力,产品具有无污染、可再生回收等特点,实现销售收入1.49亿元、利税1892万元,项目利用原有一台1600KVA变压器,燃煤改天然气后预计年综合能耗节约60吨标准煤,以此不断加大改善生态环境力度。

  “近段时间以来,我区上下协力、众志成城,持续推进‘美丽厂区’创建专项行动,加大督促指导所辖区企业对照‘美丽厂区’建设要求抓好整改提升。”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洁化、美化、绿化等各项措施,该区加强完善厂区基础设施、抓好厂容厂貌、深化节能减排、搞好环境卫生等工作,促使各企业普遍达到厂区环境美观整洁、工作现场管理规范、“三废”达标排放,有力改善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现状。整改内容包括厂区内无乱堆乱放,企业内部雨污管网建设规范,厂区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无废弃物堆放;厂区内无违章建筑、无有碍景观的构筑物或破损墙体等不协调情形;厂区环境整治,周边道路两侧应绿尽绿,企业文化氛围浓厚等。

  “执法人员多次上门,与我们确认了违建事实,讲清了当前生态环境整治及‘美丽厂区’建设的相关要求,使我们在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人员开始进行自拆。”位于大桥新区海湾大道东侧的一家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日前,该厂区内的600余平方米违建正在抓紧拆除中。

  该厂区内存在多个违建铁皮棚,里面杂物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影响了“美丽厂区”建设,同时也是当前“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对象。对此,大桥新区结合当前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战方案实施要求,加强落实工作责任,有关专项整治行动小组不遗余力持续加大排查、整治、督导力度,公司主要负责人在综合执法队员多次面对面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以及全县上下开展的环境整治形势分析后,从原先抱有侥幸心理,到逐渐有了新的领悟,企业随后组织人员将违建棚内的物品全部清空并启动拆除工作。

  据介绍,创建“美丽厂区”专项行动是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检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通过创建“美丽厂区”活动,逐步引导全体职工人人参与、齐心协力,努力达到厂区整洁、厂区美丽、厂区优美三大标准,从而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企业整体形象,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工作热情。

  下一步,大桥新区还将提高站位、深入企业,不留死角查问题、排隐患、清脏乱,零容忍坚决拆除违法建筑,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全力助推“美丽厂区”建设、生态环境提升。同时利用“三改一拆”行动,加快“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旧厂区改造,着力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当地经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标签: 美丽厂区;大桥;企业;新区管委会;王雪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桥新区持之以恒推进“美丽厂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