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梧桐街道党员志愿者助力小区垃圾分类
2019年09月19日 09:55: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吴佳丽

  昨天,杨家门社区迎凤一期的居民张星星邀请朋友到家里玩,她一会忙着削苹果,一会忙着剥糖。沙发边上放着绿色和黑色垃圾桶,削下来的水果皮被扔进绿色垃圾桶,剥去的糖纸丢进了黑色垃圾桶。朋友们离开后,她收拾餐桌、打扫厨房卫生:食品包装袋归为干垃圾,剩饭剩菜归成湿垃圾,十来分钟的时间,厨房的垃圾已经处理完毕。

  这是如今迎凤一期居民最普遍的生活状态,垃圾分类已逐渐融入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而这离不开杨家门社区迎凤党支部党员的努力。

  迎凤一期是开放式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前,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桶经常满溢或者缺失,居民废弃的家具、灯管、自行车等杂物经常被扔在小区绿化带内。2015年,迎凤一期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行“三分法”,而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今年杨家门社区计划把该小区打造成嘉兴市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示范小区。

  如何让小区居民从垃圾“一袋扔”到“随手分”,让这个老小区成为全市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示范小区?迎凤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站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张星星是该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要打好这场“绿色战役”,摆在她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实行“四分法”,做到“一户两桶”,一个是绿色的餐厨垃圾桶,一个是黑色的其他垃圾桶。

  然而小区居民白天大都在上班,党支部所在的民情气象站只有白天开放,如何把这些桶发放至每家每户,成了推进垃圾分类“四分法”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张星星试着在迎凤党支部微信群中发了一条通知:“招募党员志愿者,每天晚上安排人员在民情气象站值班,持续三天。”

  “我白天没时间,晚上我都可以参加!”“晚上不用请假,书记可以多安排我几天。”“我参加,随便哪个晚上都可以。”……这条信息发出仅半个小时,就收到了不少党员的回复,“没想到大家这么积极,有些党员白天没时间参加党员活动,这次非常积极,原本我打算每天安排三四个人,现在排到了每天七个人。”

  正是有了党员们的这份热情,短短3个晚上,迎凤党支部成员为200多户人家发放了垃圾桶,发放率超80%。党员志愿者在发放垃圾桶的同时,也不忘做好宣传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百姓的意识,抓好源头分类。”张星星告诉记者,在居民前来领垃圾桶的时候,他们还会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以及写有“垃圾分类‘七字诀’”的宣传扇。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它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垃圾分类是一场绿色革命,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个人挺身而出,主动担责,我们作为党员,要走在先行先试的前列,带头当先锋、做表率,将垃圾分类理念付诸到实际行动中。”张星星表示。  

标签: 垃圾桶;垃圾分类;张星星;吴佳丽;杨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梧桐街道党员志愿者助力小区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