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卢玉荣:“AI质检员”又快又准还贴心
2019年09月24日 04:08: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朱银玲)卢玉荣已经在浙江正泰新能源工厂工作了12年。如今已是海宁2号厂厂长的他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带领的员工,会是AI。


“你要是问我好不好,那我绝对是拍手叫好。”每天,卢玉荣都要穿梭在各个车间之间,解决内外事务。用他的话说,如今有了“AI员工”,就像多了一位得力干将。

他口中的“AI员工”,是正泰工厂流水线上的质检员。

质检,是电池片生产车间里颇为关键的一道工序。

操作台边,一名质检员拿着遥控器,熟练地按下红、绿按钮。绿色代表合格,红色意味着有瑕疵。随即,电池片会根据他的判断,落入不同的两个筐内。记者给她算了下时间,平均看一片电池片,需要两秒。

另一个操作台边,无人。电池片正以毫秒级的速度,落入不同的筐内。这里共有四个筐,合格的一个,有瑕疵的又分为NG1、NG2、NG3三个。这,就是卢玉荣口中的AI质检员了。

这是全国光伏行业首个AI质检员,正泰与阿里云工业大脑合作,已经可以实现单、多晶电池片EL(电致发光)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相比人工检测速度大幅提升。除了速度快,还能识别隐裂、黑斑等20余种瑕疵,精准度更高。

据悉,该合作于2017年12月正式立项,2018年5月完成线下验收。去年12月,卢玉荣管理的正泰海宁2号工厂内,迎来了10位“AI质检员”。

卢玉荣对这些“AI质检员”抱有很高的期望:“我每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关注各类指标,因为每一个指标,都关系着成本。”

事实证明,这些“AI质检员”没有让他失望。

从数据上看,人力方面,节省了18个人工,一年省下的人工成本就有130万;产量方面,一个人工一小时可检约1300片,一台AI一小时可检2800片,效率提高115%,还可以24小时不停歇;准确率方面,AI是可以不断学习的,学得越多准确率越高,通常人工准确率为92%,AI目前已达到96%,还不断呈上升趋势。

“过去是抽检,现在能做到全检,电池片的优良率能得到有效提高。过去人工只能单纯看合格或不合格,对于数据是无法进行分析的,而AI质检可以将这些分析结果给我们,反过来推动质量改进,降低缺陷率。” 卢玉荣说。

对他来说,AI的数据收集最为“贴心”,“不仅对问题分析比较准确,还会每周形成分析报告。我只要拿着手机,就能根据分析报告,针对性进行改进,提高工厂的精细化运营水平。”过去,这些数据全靠人工登记,比较慢不说,准确率也低,数据的实时性达不到,还容易重复汇总。而AI是自动生成,更快速也更直观。

“以前要培养一名质检员,需要3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如今人只是辅助,培训3天至一周就可以独立去做了,也不需要担心人员流失了。”卢玉荣说。

那么,AI质检是如何实现的?原理是什么?

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算法工程师告诉记者,阿里云工业大脑通过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算法,集中学习了40000多张样片,将图像转换为机器能读懂的二进制语言,从而能让质检机器实时、自动判断电池片的缺陷。

卢玉荣得意地告诉记者,海宁1号厂还有8台AI质检,三期预计将会增加至12台。“成本不高,一次性开支后,后面软件的升级费用很低。”


标签: 玉荣;质检员;海宁;AI质检员;电池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卢玉荣:“AI质检员”又快又准还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