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波“连晴模式”正在进行 带你去欣赏嘉兴秋天最美的十种树
2019年10月31日 12:01:2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何悦 董文娟

  鸡爪槭

  无患子

  银杏

  鹅掌楸

  悬铃木

  枫香

  乌桕

  朴树

  水杉

  杨树

  这几天的天气形势比较平稳,一波“连晴模式”正在进行中,气温也比较舒适宜人,禾城白天最高气温在20℃出头,最低气温也在10℃之上,只是受夜间辐射影响,早晚温差会有些大,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仅为10.9℃。需要提醒的是,这几天可能还会有点晨雾来凑热闹哦,大家注意出行安全。

  阳光强势回归,“近期受高压系统控制,我市天气晴好,从今天一直到周末,都将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明天气温在10℃~24℃。”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盛文斌说。秋意越来越浓,这样的好天气,非常适合去户外走走,观赏美丽的秋色。

  被秋风吹过的城市,色彩斑斓,不知道你有没有认真地观察过,秋天的嘉兴有哪些漂亮的树叶?它们都长成什么样子?它们什么时候开始从树上飘落,留给我们一地秋色?

  在10月的尾巴上,记者要带你去看看这个季节里嘉兴最美最常见的10种树——无患子、银杏、鹅掌楸、悬铃木、枫香、乌桕、朴树、水杉、杨树、鸡爪槭。

  明代文学家郎瑛说,春风自下而上,所以,风筝能轻扬;夏风横行空中,风就从树梢游走;秋风自上而下,落叶由此飘飞;冬风着地而行,触到人间疾苦,预示吼地生寒。

  这样的说法不一定能够得到现代气象科学的认可,但就意境来说,还真是可以给满分,风卷树叶飞,舞动出的是属于秋天独特的美景。

  现在的树头,是红黄绿三种颜色夹杂,嘉兴进入到一年中最美的赏叶季了,接下去的日子,如果走在路上,不妨感受一下古人所说的“自上而下的秋风”,看看“落叶由此飘飞”的美丽深秋景象吧!

  如果说初秋是桂花“一枝独秀”,那到了深秋时节,大自然就像打翻了暖色系的调色板,让城市变得五彩斑斓起来,这样的美丽景色,你怎么可能不为之心动?赶紧出门感受禾城最美落叶季吧,不需要用多专业的相机就能拍出唯美的照片。

  家长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份落叶观察笔记,相信这个秋天会带给你们很多收获。  

  无患子:也被大家叫做肥皂树,因为它的果实揉搓起来,会像肥皂一样出泡沫,也有清洁的功能。记者在自家小区附近就看到有不少人捡这种果实回去当肥皂用。无患子夏天叶子茂盛,能挡住阳光,冬天叶子掉落,是典型的落叶树种。

  从嘉兴市区南湖大桥西向东一直到会景园一带,以及由拳路、凌公塘路上就有不少无患子,此时树枝上摇曳着黄绿相间的色彩,看起来格外有韵味和层次感。  

  银杏:要是非得评出一条代表嘉兴秋天的马路,估计很多人会把票投给三塔路吧。冷空气一来,三塔路上的银杏就飞速变黄,每年的秋天,你的朋友圈不被它刷屏几乎是不可能的。

  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变种及品种有:黄叶银杏、塔状银杏、裂银杏、垂枝银杏、斑叶银杏。

  其实嘉兴很多地方的行道树都是银杏,这两天市区新气象路、南湖大道上的银杏也已经开始泛黄,摄影爱好者不容错过。  

  鹅掌楸:也叫马褂木,是因为它的每一片叶子看上去就像是一件小马褂,十分可爱。禾城这几天的鹅掌楸已经变成迷人的橘黄色或金黄色,有个别叶片变成了深棕色。

  从市区中环东路市妇保院往北一直到澳洲花园小区,成排的鹅掌楸值得观赏。在市行政中心北门也有几棵鹅掌楸显眼地并排伫立。  

  悬铃木:如果这个名词你感到陌生的话,那说“法国梧桐”,你就会很熟悉了。悬铃木的长势很快,一般20多年的树就能长到20多米高,它的果子像铃铛,秋风一起,树叶就开始透出诱人的黄色。

  在嘉兴的行道树中,悬铃木的数量真不少,在市区中山路和勤俭路上都可以看到大量的悬铃木。  

  枫香:枫香其实有两种,一种叫缺萼枫香,另一种叫枫香,两者区别很细微,缺萼枫香主要是果序(即果子的数量)比枫香少,禾城的行道树选的是枫香。

  记者在紧贴报社南面的中环南路行道树中就发现了枫香,树干足有二三十米高,现在叶子还是以绿色为主,夹着些许黄色,再过一个月左右时间,整棵枫香就会变成红黄色调。  

  乌桕:它的叶片和果子很小,叶形呈菱形,春秋季叶色红艳夺目。前段时间它的叶子呈红色,非常漂亮。现在很多已是枯树一棵。乌桕的果实呈圆球形,黑色含油,可做油漆、蜡烛和肥皂,经济价值比较高,是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  

  朴树:是荨麻目榆科朴属植物,落叶乔木,树皮平滑,灰色,它的树冠圆满宽广、树荫浓密繁茂。在《诗经·大雅·棫朴》中:“芃芃棫朴,薪之槱之。”最早的朴树之名就源于此处,可见朴树的历史十分悠久。

  眼下禾城的朴树已显金黄,叶片片片向上,十分好看,在市行政中心以北的英雄园里就有它的身影。  

  水杉:相对来说水杉是很好认的,它的树干笔直,一条主干到底。水杉适合长在水边,耐水湿,这几天,嘉兴植物园里的水杉变得很好看,叶片从四周开始枯黄,变出的红棕色勾勒得绿叶色彩对比强烈。  

  杨树:秋日里的杨树算是其貌不扬的,彪悍的冷空气一来,它的叶片就簌簌地往下掉。这几天,嘉兴大桥旁的杨树已经变黄了,它的落叶倒是更有看头,如果在接下去的深秋,你能够起早的话,赶在环卫工人工作之前去看一看、踩一踩杨树的落叶,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鸡爪槭:槭树的种类很多,光在浙江就有二三十种。鸡爪槭因为树形和叶片都非常好看,在小区、路边都有很多。鸡爪槭的叶片形如鸡爪,按大小可分为小鸡爪槭和大鸡爪槭。

  这几天的南湖边,被秋风逐渐染红的鸡爪槭煞是好看,尤其是在晚霞的照射下,透过温暖的光线,呈现出一派秋之静美,让人的心绪得以宁静。 

  (原标题《带你去欣赏嘉兴秋天最美的十种树 》)

标签: 树木;落叶;水杉;银杏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波“连晴模式”正在进行 带你去欣赏嘉兴秋天最美的十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