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这份爱,跨越1800公里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助力黔东南脱贫攻坚
2019年11月05日 05:20: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 涛 王一川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 涛 王一川)344件崭新的校服、52份圆梦礼物、6盏太阳能路灯,跨越1800公里,从面向大海的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来到群山逶迤的红军转战地贵州黔东南。

10月24日至25日,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一行人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开展“不忘初心 情系山乡 温暖出发 税月有你”爱心助学活动。

一身校服 一盏路灯

情系山乡学子

白垛乡中心小学是一所乡级寄宿制学校,设有一至六年级共8个教学班。目前,学校有344名学生,留守儿童的比例在80%以上,这些孩子大多寄宿在学校。

让孩子吃得饱、穿得暖、学得好成了校长彭艺的最大目标。“学校的海拔有1000多米,冬天湿寒。由于家庭贫困,很多学生订不起校服,有的甚至连棉外套都没有。”彭校长说。

了解到白垛乡中心小学的“校服难”之后,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立即开展爱心动员,通过区局“阳光政务 用心服务”的品牌示范活动,筹集50000元资金。在施秉县红十字会的协助下,为白垛乡中心小学定制全新的冬季校服。当天上午,秀洲区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与老师们一起,将344件新校服一一发到学生手中。

跨越千里而来的,除了一份温暖,还有一束光亮。从教学楼到宿舍楼要走300米左右,这段路没有路灯,下了晚自习后,学生们必须打着手电筒前行。由于路上还有阶梯和坡道,加之山区常常下雨,打滑摔跤的意外时有发生。秀洲区税务局捐助15000元资金,在这条路上安了6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学生“回寝路”。

今年9月,秀洲区税务局就正式启动“心愿树”结对帮扶项目,7个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广大干部职工一一认领了孩子们在明信片中写下的“微心愿”。秀洲区税务局的此次到访,就为五年级的52个孩子带来了圆梦礼物。

为了帮助学校更换改造老式黑板,秀洲区税务局不断挖掘自身资源,多方联动进行爱心助学宣传,前后共筹集到善款150000元。

一杯清茶 一次走访

切实兴农扶贫

秀洲区税务局此行还走访施秉县马溪乡王家坪村,实地考察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暖心产业”项目,扶持施秉县实体产业发展。

佛顶山野生古树茶是王家坪村的特色农产品,野生茶树生长在海拔1868米的佛顶山,每年只在清明前后收获一季,茶叶紧实、茶香清冽。

王家坪村支部书记黄敏扎根基层,带领乡亲发展天麻、养蜂、制茶等致富产业。2018年,当地村委出资建造了王家坪村特色工厂,主营古树茶的制作。黄敏介绍,今年制作了700斤茶叶,但由于王家坪村地处偏远地区,交通不便,茶叶的销售渠道很少。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好茶走出大山?秀洲区税务局一行人群策群力,对茶叶的生产管理、包装营销提出了不少“金点子”。

“一定要讲好佛顶山野生古树茶的故事,在包装上标明茶叶的品种,还要重点体现茶叶的功能特点。”秀洲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根建议。此前,秀洲区税务局曾向王家坪村采购金钱柳、毛峰两种古树茶,不少职工干部品尝后赞不绝口,但简易朴素的纸袋包装也让大家颇觉不足。

“陈局长给我们村的茶叶、蜂蜜产业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给我很多启发。”当天,村支书黄敏代表村两委将陈建根聘为“荣誉村民”。

一次挂职 一番初心

搭建友谊桥梁

这距离1800公里爱心桥梁的搭建,缘于施秉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米娜的一次挂职。2019年4月,在国家税务总局东西部干部交流的背景下,米娜来到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挂职锻炼。

借着这珍贵的交流学习机会,米娜在认真学习税收业务、交流征管经验的同时,向秀洲的同事们积极宣讲推介黔东南和黔东南的脱贫攻坚战,让秀洲区税务局同事们对黔东南有了更深了解。在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及嘉兴市税务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秀洲区税务局主动对接国家税务总局黔东南州税务局和施秉县各相关部门,逐步搭建起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与黔东南州税务局进行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的桥梁。

今年10月,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动员广大干部发挥红船精神示范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成果,创新推出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白垛乡爱心扶贫扶持助学结对平台,以“扶助+扶持”模式开展为期三年的结对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黔东南州税务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施秉县委员会、施秉县白垛乡政府及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共同组成扶贫助学项目成员单位。

“未来,秀洲区税务局将依托红色四方联盟平台,汇聚各方力量,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扶贫助学的队伍中来,把关爱与帮助切切实实地送到黔东南。”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钱永亮表示。

标签: 税务局;秀洲区;校服;黔东南;嘉兴市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份爱,跨越18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