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严守长三角边界防疫第一关!嘉兴毗邻党建再发力
2020年02月02日 09:08:07 来源: 读嘉新闻 顾亦来 陆浩强 朱琴燕

  张在明是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人,而彭友明是上海市金山区山塘村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两人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沪浙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今天上午,张在明和彭友明各自穿好红马甲,戴着口罩,准时来到山塘桥上,开始一天的宣传防疫,排摸流动人员工作。张在明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他是一个党员,应该要站在第一线。这块土地是南北山塘两个山塘共同的土地,他在这个地方就要守住这个地方的平安。

  “通过两地20多名党员在交界区域内的联防联控,不仅人员共用,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而且力量更强了,交界区域的情况掌握更清晰,遇到流动人员或突发情况可以迅速处置协调,防护更牢固。” 据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介绍,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上,联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出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更充分地发挥。同患难,情更坚,在党组织、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的防控意识也日益增强。

  作为浙江省唯一与上海陆海相连的市(县),平湖有27公里黄金海岸线、58公里与上海毗邻的交界线,有一半的镇街道与上海接壤。在58公里的边界线上,平湖和金山两地先后设立了22个点位,每个卡口都成立了由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镇工作人员志愿者、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等组成的边界防控队伍,上海方也成立了由医护人员、辅警、村社区人员组成的防控队伍,两地联合开展全时段排摸管控。对所排摸出的来往人员信息,落实专人汇总报送,全部实时共享,以提高防控成效。

  陆路严防死守,水路也戒备森严。杭平申线平湖市新埭水路省际卡点是浙江省七个之一、嘉兴市四个之一的省际卡点,也是内河货船通过杭平申线航道往来浙、沪的重要通道,我省内河水路交通的“北大门”。虽然通航该卡点的船舶几乎全部是货船,但是随着春节后 “复工潮”渐暖,船舶流量将会不断增加,船舶及船上人员的检疫防控不容忽视。该卡点也进入了全天24小时检疫查控状态,交通港航、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人员,对通过该卡点由沪入浙的内河船舶及人员进行检疫查控,一旦发现疫情相关情况,立即采取护送人员就医、隔离和船舶消毒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地处江苏、浙江两省交界处的秀洲区王江泾镇是浙北通往苏南的重要门户。连日来,王江泾镇大坝村、双塔村等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接壤的黎阳村、黎泾村、建南村等邻村实行双向联防联控措施。

  “我们与江苏黎里联系密切,黎里外来人口众多,本辖区内的居民大多数在黎里工作、消费。对于疫情防控两地达成共识,成立江浙联防联控检查点。” 据双塔村党总支书记林龙介绍,今天,双塔村组织联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民兵志愿者赴吴江黎里建南村召开联合防控部署会议,双方对疫情控制方式方案做了进一步交流。

  “此次防疫工作需要发挥毗邻党建的作用,双方要严防死守,把好第一关,互派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民兵志愿者等人员共同守卡,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和登记,还要加强交流,信息共享,经验交流。” 林龙说。

  建南村党总支书记包春根也表示,在疫情面前更应该发挥毗邻党建的作用,严格把关,保护好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布置会议结束之后,双方安排人员在联防联控卡点进行执勤,对于外来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劝返流动车辆,对于电瓶车行人进行劝导,少出门,出门戴口罩等注意事项,进一步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对群众进行情绪安抚,特殊时期需要大家的配合和支持,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

标签: 防疫;党员;流动人员;平湖市;口罩;村党总支;联防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严守长三角边界防疫第一关!嘉兴毗邻党建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