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春景“门面”——西塘樱花要开了
2020年03月18日 04:31: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希林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 受疫情影响,往年熙来攘往的西塘古镇,自3月2日起才按规定对外有序开放。不过一到春暖花开,嘉兴春天的“颜值担当”西塘樱花,就受到了无数粉丝关注。

  西塘樱花中,最出众的“门面”担当,当属送子来凤桥、游船码头及胥塘河畔旁的三株樱花树。一来,它们“德高望重”,自1997年从日本远渡重洋来到西塘后,它们见证了西塘乃至嘉兴的旅游发展史;二来,它们的颜值爆表,每年樱花季,它们所在之地,一定是西塘人流最密集的地方。

  时光如梭,西塘樱花即将迎来盛放期。为了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嘉兴春景的“门面”,近期,本报即将开启西塘樱花“慢直播”,让大家一起来见证樱花从盛开到凋谢的全过程。我们也想请读者来猜一猜,西塘的三株“门面”樱花,究竟会在哪一天开放,猜中还有小礼品喔。

  树冠面积最大的樱花

  长于民宿主人的一抔煤灰土

  3月2日,“水岸樱花”民宿主杭小姐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回西塘复工的动态。“是民宿阳台上那株樱花树要开了吗?”“可以订位了吗?”

  “今天还没开放,不过枝头上已经有小花苞。”3月17日上午,杭小姐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樱花的最新近照。樱花树的枝头,嫩红色花苞映着蔚蓝色天空,显得愈发羞涩、可人。

  西塘的熟客都知道,这株西塘镇上树冠面积最大、树龄最久的樱花,最佳观赏角度并不在民宿阳台,而是店对面的胥塘河畔。“去对面才能看到樱花树全景。”

  1996年9月,浙江西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房东陈时洪记得,当时是一名日本友好客商,向西塘捐赠了一批樱花树,共有80来棵,白樱和红缨各占一半。西塘镇政府决定,将这批樱花树种植在镇上河畔两侧。而住在河畔的他,正巧分到了一棵。

  在陈时洪的记忆里,如今两三个人才能合抱过来的樱花树,当时只不过是棵小树苗。“也就3厘米粗细,没一个成年人个头高。”七八年后,同这棵樱花树一道漂洋过来的“小伙伴”,有60株都因为水土不服或养植方法不得宜而枯死。“我父亲担心樱花树养不活,每次用灶烧完蜂窝煤后,还将泥土和着煤灰,扑在樱花树根下。”

  2008年,在外奔波的陈时洪,回到西塘老家,将家改装成了一家旅馆。等到樱花盛放时,他还会在屋顶上俯拍樱花海。那几年,是西塘樱花最美的时候。“当时我店里接待了许多来看樱花的客人,有大学生,还有从武汉过来专门看樱花的客人。他们说,这里的樱花开得比武汉大学好。”说到这里,陈时洪很骄傲。

  2018年夏天,这棵樱花树出现了虫蛀。陈时洪特意请园林技术人员过来看。他们做了一个木架子,加固了树干部分。现在,工作人员每年还会过来定期检查,包括施肥、松土、输营养棒,以及修建树冠。

  至于今年开花的时间,陈时洪自己估算,在3月25日左右。

  送子来凤桥旁的白樱盛景

  是摄影师最珍贵的记忆

  3月13日上午,丝丝的江南春雨里,嘉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嘉善县文化馆副馆长周向阳眯着眼睛,在送子来凤桥周边逡巡今年的樱花拍摄点。

  上世纪80年代,周向阳在西塘开始了摄影生涯,并跟拍了西塘樱花十几年。“自从手机能拍照,樱花树下就开始人挤人了。”

  周向阳回忆,10年前的西塘古镇上,还有20来株开得茂密的樱花。那时周向阳的照片中,花冠最绚烂的,是送子来凤桥前的一株老樱花树。树干部分蜿蜿蜒蜒,有几分黄山迎客松的美感。

  “这株樱花树是在2015年开始枯萎的,2016年彻底不行了。”周向阳很唏嘘。

  如今,代替老樱花树“驻守”在送子来凤桥旁的,是两株合围大岛樱。它们的花瓣有5枚,刚开始是粉红色,之后慢慢会褪成白色。

  今年,周向阳更想去拍游船码头附近的白樱,以及“水岸樱花”民宿阳台上那株樱花。“游船码头附近的樱花,适合拍远景。有条件的摄影师,可以带个烟饼点上。朦胧的烟雾配上粉色花海,更有意境。民宿那株樱花,适合拍近景。拿手机拍照的游客,不要全部扎堆在白天拍摄。有条件的,在西塘住一晚,傍晚的粉白樱花是最好看的。”

标签: 樱花;游船码头;古镇;门面;见证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3/W020200318162925598354.jpg

嘉兴春景“门面”——西塘樱花要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