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优等生”,数字经济缘何逆势增长
2020年04月09日 05:07:20 来源: 浙江在线 郁馨怡 沈 甜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对社会经济的一场“大考”。日前,嘉兴市秀洲区公布的统计数据中,油车港镇以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6.7%的成绩,一跃成为全区的“优等生”。

  在逆势中爆发,这个镇是如何做到的?近日,笔者带着疑问,走访了两家油车港镇的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

  数字经济为企业提高免疫力

  走进浙江明晖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机械臂正不停挥舞,员工也悉数到岗,抢抓工期生产电磁式漏电保护器。

  “目前我们正在赶制俄罗斯和英国的订单,每周五都会发出一批货。”总经理黄建平说,今年因疫情影响,企业节后开工比以往推迟了一个月,但在各级政府的协调和帮助下,企业通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目前已恢复了正常的生产。

  复工后就开足马力。今年2月和3月,明晖智能电气的产能产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一季度企业订单与去年相比也增加了30%。

  据了解,浙江明晖智能电气有限公司隶属于罗格朗集团,集团总部创建于1995年,位于浙江省温州乐清市。2017年7月,浙江明晖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落户嘉兴,2018年10月正式投产。公司以低压电器为核心产业,加大产品智能化、信息化方向的研究,已有30多项实用性专利,产品畅销欧盟、俄罗斯、南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的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订单不减反增,这归功于明晖智能电气扎实的客户基础。公司落户嘉兴后,带来的还有罗格朗集团的高端客户,不少客户是世界500强企业。据黄建平介绍,公司目前的客户都有3~5年的合作基础,产品按照客户的需求定制,每年的订单量都有所增加。

  在企业参观片刻,笔者发现这里环境优美,是花园式的厂房。占地57亩,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而企业的员工却只有不到300人。明晖智能电气作为集团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新增长点,在生产车间都能看到国际国内先进的装备和智能化、信息化设备。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快速恢复力”让明晖智能电气迅速提升产能,并能按时将订单完成。

  “虽然全球疫情还未结束,但我们对企业发展前景还是很有信心,目前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今年我们力争年产值达到1亿元。”黄建平信心十足地说。

  科技创新为复工复产提速加油

  现在大家的手机越来越轻薄,那么用在手机上的配件会如何改变呢?

  “原本我们加工的蓝玻璃半成品厚度0.21毫米,今年我们攻克了技术难点,为客户定制出0.11毫米的蓝玻璃,售价将近翻了一番,利润更高。”在浙江罗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总经理潘芳琳拿着公司的得意之作向笔者介绍。

  这么薄的玻璃,笔者拿在手里都怕捏碎了。然而,这块77x77毫米的蓝玻璃还会被切割成144份,用在144个手机上。

  “赢在创新,重在执行”这八字标语在浙江罗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格外醒目,也是公司的真实写照。

  浙江罗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学晶片、LED照明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光学晶片,广泛适用于手机摄像头、监控、数码相机及其他数字摄像镜头系统的平面抛光晶片。公司规模不大,员工仅有60人,但靠着不断技术创新的“硬功夫”,短短两年时间,已在光学行业上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0.11毫米的超薄蓝玻璃就是为oppo手机定制的,而且我们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与oppo合作生产蓝玻璃产品的企业。”潘芳琳自豪地告诉笔者,春节后,这款超薄蓝玻璃片已销售了3万片。

  “虽然有疫情,但对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几乎没有影响。春节前,我们就根据客户需求,提前对接好了原材料。”为了早日复工复产,2月3日,罗克光电科技就与政府开始对接;2月10日,40%的本地员工正式复工;到2月17日,企业复产率达到95%。2020年一季度,企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0多万元。

  “今年企业的发展形势还是很乐观的,我们有信心今年向年产值1亿元冲刺。”潘芳琳满怀信心地说。

  数字化为制造业赋能,当地政府对此相当重视。“从2019年开始,我们油车港镇就注重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的培育和招商引资。”油车港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李建中说,2019年,油车港镇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只有5家,到今年年初已增至7家,同时,总投资超3亿元的凯佑辉智能制造项目也正在动工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镇里的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尽早开复工,政府对它们加强扶持,特地为企业下派了“驻企指导员”,手把手指导企业办好相关手续,为企业解决复工中的难题。据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预测,2020年油车港镇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的产值预计能够达到8亿多元,同比增长超七成。

标签: 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优等生”,数字经济缘何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