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首份稻田养殖小龙虾特色保险保单生效   
2021年05月09日 09:36: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鲁梅

  “今年的龙虾个头大,市场价格也可观,看来可以大赚一笔了。”近日,在海盐县望海街道新福农场,农场主胡新福看着200亩小龙虾全部系上“安全带”,心里踏实多了。

  为激发保险保障功能,解决农户后顾之忧,日前,海盐县望海街道新福农场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盐支公司签订稻田养殖小龙虾特色保险保单,这也标志着全市首份稻田养殖小龙虾特色保险保单正式生效。

  据透露,这是胡新福第一次尝试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与粮食作物相比,小龙虾养殖投入更高。“这个产业前景好、效益高,但因为自己养殖经验不足,一开始心里也没底。”胡新福坦言。

  在海盐,不止胡新福有此担忧。2018年起,海盐通过抓示范促带动、建市场促销售、挖文化铸品牌等做法,大力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目前,全县累计推广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4万亩,2021年全县计划推广至3万亩。小龙虾亩产超115公斤,水稻亩产超500公斤,稻虾亩均产值达5000元,亩均纯收益超3000元。

  虽然在小龙虾行情和各类补贴的扶持下,养殖户积极性很高,但大部分养殖户的规模养殖经验不超过两年,除了面临技术问题外,还要防范天气、降水等自然灾害。

  为促进稻虾产业蓬勃发展,海盐根据小龙虾养殖风险特点,创新推出政策性稻田养殖小龙虾特色保险,引导农户自愿参保,每亩保费100元,参保农户承担50%的保费,剩余50%由县财政承担,保险最高赔付金额为每亩2000元。

  “该保险期限为每年3月至6月,目前正在各镇(街道)全面推广,计划今年试点承保面积超5000亩。”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农险部经理宋军华介绍说。

  与此同时,为做好稻田养殖小龙虾特色保险,海盐县农业农村局与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组织培训班,对保险政策、实施办法进行宣讲。目前,全县已有20余户稻虾种养户(面积共3000亩)有意愿参加稻田养殖小龙虾特色保险。

标签: 龙虾;稻田;养殖;保险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5/W020210509565924271059.jpg

嘉兴市首份稻田养殖小龙虾特色保险保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