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建筑可阅读 嘉兴老建委驿站获国际建筑大奖
2021年07月09日 08:24:05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潘晓琴

  “品质嘉兴”建设成果斩获国际大奖!

  7月8日,记者从嘉兴市建设局获悉,嘉兴禾城驿·温暖嘉老建委驿站从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余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图书馆类别全球前五,并最终获得大奖。

  Architizer A+Awards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奖项之一,旨在推广和表彰年度最佳建筑以及产品设计。

  老建委驿站项目由中国美院风景建筑研究总院青创中心PLAY Architects和宏正设计共同设计完成,是嘉兴首个“品质嘉兴”大会战中获得国际建筑奖的项目。

  “一条中山路,半座嘉兴城”,对于嘉兴人而言,中山路是抹不去的城市记忆,如同一座丰碑,见证了嘉兴这座城市的发展。

  禾城驿·温暖嘉老建委驿站就位于老城核心中山路。“我们在设计这座驿站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敬畏感,也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设计为嘉兴这座城市留下一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建筑作品。”负责该驿站的设计师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思路,整个驿站设计以几何结构为主,这样的结构不仅寓意嘉兴的“粽子”,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筑主体会越来越牢固。

  采访中,设计师向记者坦言,这个地块原本只是一块城市的“边角料”地块。为什么说是“边角料”呢?因为这里周边不同年代的高楼、小楼林立,四周风貌全然不同,而且场地最大的特色是散落在地块内的若干香樟树,树龄都在30年以上,树体粗壮。

  老建委驿站不仅很好地保留了其中最大的四棵香樟树,并通过设计为每棵树设计了专门的光景窗,将树与驿站融为一体。

  驿站由一组建筑和三个庭院组成,每个庭院都以保留的大树为主题,建筑与东西两个庭院融为一体,北面相对较大的庭院设置水景,倒影映射出场地内的几棵大树,显得静谧而又生动。

  一条主线(楼梯和坡道)不间断贯穿于建筑、庭院、大树和屋顶平台,相互紧密地串联起来,在不大的地块内营造出丰富的体验场所,仿佛见证了中山路的发展史。

  清水混凝土的墙体自然高雅,充满现代建筑的韵味。建筑主体空间为呈阶梯式的立体书院。一方面结合场地特色与庭院和大树形成生动的互动关系,另一方面强调嘉兴特有的人文气息。

  室内外空间以三角形构成的手法隐喻“嘉兴粽子”,表达地域特色。在屋顶上,驿站还设置了一个休息平台,市民可以坐在屋顶台阶上,同时俯瞰中山路的繁华与内庭院的静谧,不失为一种独特的体验。

  事实上,老建委驿站只是嘉兴结合品质嘉兴大会战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切面。近年来,嘉兴一方面突出品质至上,对标国际一流,高质量建设,注重挖掘驿站周边历史文化内涵,将其作为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另一方面也坚持以人为本,将百姓需求和体验感作为“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着力实现功能迭代和服务升级,体现驿站功能、公益、红色属性。

  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在“禾城驿·温暖嘉”建设过程中,嘉兴还特别注重后期运维,引入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坚持建管并重,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创新“以商助管”互补机制,打造城市驿站的长期健康发展路径。

  如今,一座座别具设计韵味的“禾城驿·温暖嘉”,已经不再只是满足公厕和周边老百姓休闲功能的场所,更已成为嘉兴的一张名片,一处博物馆性质的文化场所,一处能让嘉兴本地人驻足停留、勾起回忆触动的地方,温暖着这座城市。


标签: 驿站;嘉兴;庭院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7/W020210709373564901839.png

建筑可阅读 嘉兴老建委驿站获国际建筑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