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级响应下的嘉兴48小时
2021年07月27日 08:18: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一级响应、红色预警、十级风圈、二次登陆……

  所有经历过这48小时的嘉兴人都不会忘记:家里的门窗全部加固锁紧,呼啸的风声,还是透过窗户缝隙,像张牙舞爪的猛兽,在每个人耳朵旁叫嚣。

  如果不是亲身感受,我们很难想象风雨肆虐的影响会有多大,工地寂静、景区谢客、树木倒伏、农田被淹……

  如果不是置身其中,我们并不清楚工作开展有多难,同台风赛跑,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分一秒不能松懈。

  有人说,嘉兴多台风,总是擦肩而过。但哪一次,我们不是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有人说,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但哪一次,我们不是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狰狞的风会吹乱头发,倾盆的雨会淋湿衣衫,吹不走淋不透的是嘉兴人的不屈、沉稳和英勇!

  截至7月26日中午12时30分,全市无重大险情和灾情发生,无人员伤亡。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7月24日中午12时30分,嘉兴将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全城进入战斗状态,机关干部取消双休,全员到岗投入防台。9.26万个微网格的网格员“乘风而上”,25支社会救援队伍信息和电话全公开。

  各级各部门每两小时上报一次防台工作情况,包括风情、雨情、水情、潮情、人员转移、抢险准备、督查排查、安全生产等。

  全市2364个建筑工地全部停工,港口码头作业全部停止,沿海海塘上的旱闸、通道全部关闭。所有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关闭。嘉兴市域内所有路面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免费向市民开放……

  这是一次干群融洽的体现。

  南湖区凤桥镇新篁社区党委书记徐拥华的一个“公主抱”给了99岁老人张金姑稳稳的踏实感;秀洲国家高新区工会副主席袁权红以举家之力战“烟花”,在一线留下最美“全家福”;嘉善县天凝镇镇东村,76岁独居老人的制氧机因高压线路不稳停止作业,供电部门急调一台发电机专供老人使用;平湖市钟埭街道大力村,12人的抢险队历时3个多小时将农业大户吹散的大棚膜拆除,防止触碰高压电;海盐县望海街道,“快跑警花”为证件遗失、无法住院的老人上门办理证件;海宁市许村镇七号桥,74岁的沈子玉雨夜守着一车蔬菜准备凌晨进菜场卖,路过的派出所巡逻队买下这一车菜供单位食堂使用,并将其送回家中;桐乡市河山镇王家弄村,村民家的琉璃瓦脱落,村党委书记倪剑峰徒手修复完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70岁以上的独居、孤寡老人,准时吃上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送上的热饭;嘉兴港区,美籍华人胡女士拨打12345,特地感谢社区干部在家门口挂的防台提醒卡……

  同舟共济千帆渡,正是共担风雨时。

  这是一种守望相助的诠释!

  “政府需要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退役军人组建起应急抢险小分队。

  “报名算我一个。”流动党员们成立了微网格长机动队。

  “我力量虽小,但也要尽我所能!”被安置到临时场所的建筑工人们,在安置点做起了志愿者,义务打扫卫生。

  “防台物资,给有需要的人!谢谢!”社区门口有人放下两箱爱心物资,只留下一张没有署名的便利贴。

  “需要的时候就上,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这是青年志愿者的肺腑之言。

  农户冒雨将自家种的桃子送到村委会,厨师行业协会的大厨们主动为转移人员烹制爱心餐。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是一股无坚不摧的伟力。

  “烟花”可以拔起行道树,却无法拔起已经深深扎根在市民心中的这棵众志成城的英雄树!

  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

  48小时,一场场救援接力持续进行,一次次暖心互助没有停歇。

  人在,家就在!

  家在,城就在!

  无数个“我”组成“我们”。

  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

  担当起自己的担当、肩负起自己的肩负、奉献出自己的奉献。

  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嘉兴市民”。

  台风终会过境,雨后也会天晴。

  48小时,镌刻着一座城市“人民至上”的庄严承诺,烙印着百万群众“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

  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嘉兴人!

  城市因你,了不起!

标签: 网格;台风;烟花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7/W020210727300694836027.jpg

一级响应下的嘉兴4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