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西塘古镇景区夜经济入选首批“国字号”
2021年10月26日 07:57: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倩 通讯员 张子超

  千盏灯笼映水色,二分舟楫送客船,西塘古镇夜色撩人。昨天,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认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西塘古镇景区榜上有名。

  据悉,为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后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专家评审、舆情风控和实地考察等方式,最终确认了全国共120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字号”,其中,浙江省共6处入选集聚区名单,西塘古镇景区为嘉兴市唯一。

  原生态为古镇夜经济注入活力

  入选首批“国字号”,是古镇景区多年来坚持不懈点亮“夜西塘”的成果,据了解,自2002年9月开放夜游以来,西塘古镇景区探索发展“月色经济”已有近20年,临流灯火、撩人月色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玩赏体验,西塘夜游已经成为古镇景区的一大卖点,古镇夜经济释放出极大的动能与潜力。

  “古镇发展夜游必须具备几个先决条件:要有生气、要有活力、要有可持续性,而西塘,一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恰好与生俱来地具备了以上基本条件。”嘉善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陆丰表示。

  因在旅游开发过程中,西塘采取的是将景区与社区同步建设互为融合的“原生态开发模式”,始终沿袭着古镇历史存留的空间布局、道路交通以及原住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拒绝大拆大建,通过“微调”实现古镇与居民、游客的和谐共生。因此,西塘一直被冠以“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之名,保持着古镇景区的烟火气及本土文化。

  一个社区型的景区,是西塘古镇夜游经济的最大特色,也是它最得天独厚的优势,2600多户原住民共8000余人生活在古镇的核心区,给景区的夜游经济提供了优渥的发展土壤。在这里,夜宴夜饮、夜唱夜购,皆融合在一片和谐的街景中。有人气,有活力,这正是西塘最有魅力和价值的地方。

  推陈出新的主题夜游持续引流

  夜间文化旅游供给主要包括夜间文化旅游产业、夜间旅游项目和夜间演艺,多年来,西塘古镇景区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项目,举办新活动,为夜游持续引流,据悉,早在夜游开放初期,西塘古镇景区便推出了水乡社戏、江南丝竹、游船等几个常规夜游项目,充分利用了地方戏曲资源及江南水乡的环境优势。

  而近年来,随着各类技术手段实现跨越式进步,西塘古镇景区在开发城市夜游项目时,开始根据自身的文化、历史结合投影、多媒体、沉浸式技术等手段,侧重打造文旅特色产品、沉浸式互动艺术在内的新型夜间经济生态系统。

  2019年5月,景区推出光影长廊“樱花大道”,利用投影技术在景区铺开一条几十米的花影长廊,一经亮相,便迅速火遍朋友圈,成为西塘古镇景区新晋的拍照打卡点。

  2020年夏季,凭借多年来积淀的“汉服文化”这一文旅IP,西塘古镇景区招募了一批古风文创产品爱好者,共同打造汉服市集,呈现现实版的“江南百景图”。华灯初上,西塘古镇景区的四贤祠弄内,游人纷至沓来,绚丽的灯光影秀,精美的文创产品,点亮了古镇景区文旅融合的新“夜”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15日至16日,西塘古镇景区联合抖音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启了一场“发现美好西塘——音乐 LIVE”活动。深秋的夜晚,8位音乐人齐聚古镇,以歌会友,开启音乐盛宴,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西塘,感受古镇澎湃的夜间活力。

  发展夜经济,除了增加夜景夜游的魅力,也要提升夜宿的吸引力。为了更好地留住游客,提高游客的舒适度与归属感,西塘古镇景区不仅积极引进星级酒店,更全力打造和完善景区的特色民宿群,逐步引导其走向规范化、精品化。

标签: 古镇;文化;夜经济;游客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0/W020211026286443949852.jpg

西塘古镇景区夜经济入选首批“国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