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改革赋能织密权力监督网 嘉兴淬炼监督执纪利剑
2021年10月28日 09:16: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嘉纪宣

  村里改造工程的资金去哪里了?村委会采购的办公用品到位了吗?……如今,在嘉善县大云镇,想要了解基层资金的来龙去脉,只要点一点手机中的“云睛”就可以知晓了,当地群众称之为“指尖监督”神器。

  什么是“云睛”?“云睛”就是以村级采购、工程项目、资产处置、劳务用工、困难救助为五大监督重点,运用流程、AI识别、预警、大数据、区块链五大智能引擎实现权力运行智慧监督的系统。这一创新项目被省纪委纳入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试点项目,并成功在嘉兴全市推广,目前已基本覆盖所有村(社区),累计录入数据6.03万条,发出预警信息687条,10名村(社区)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不仅如此,平湖市针对农村“三资”管理上线“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实现网上审批4892笔,审批金额4.4亿元;桐乡市针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多元化监管系统,截至目前,已有209个工程项目纳入该监管系统,发出预警89次……今年初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成立专班工作组,细化12项目标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基层小微权力全过程网上运行、网上公开和“监督一点通”的“三个平台”建设,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这是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一个生动写照。今年上半年,市纪委市监委牵头制定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1年工作计划,排定“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派驻机构改革、数字赋能等八项重点工作,吹响了以改革为先,奋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和反腐败制度在嘉兴生动实践的号角。

  强化数字赋能是打造“智慧纪检监察”的关键。市纪委市监委持续推进科技装备研发工作和信访举报检举信息化建设等平台建设,大幅提升信息保障能力。

  如何有效发挥基层监督力量,让监督落地落实?嘉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基层监督“提质增效”进行了多种探索。

  “这个不锈钢的型号好像不对,你们也来看看。”日前,海宁市马桥街道马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许金飞在村民篮球场改造项目现场监督时,发现施工单位以次充好,使用“202”不锈钢代替原定的“304”不锈钢。许金飞立即将情况通过“码上通情”直报给了马桥街道监察办。

  许金飞的此次监督履职,为马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加了5个积分。这是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对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及主要负责人实行积分制管理的实际运用,也是嘉兴推进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一个有效手段。

  据了解,针对镇(街道)部分领域廉政风险较大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镇(街道)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指导意见》,提出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问题预警处置机制等17项举措,规范完善小微权力清单314项,并召开全市加强镇(街道)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工作推进会,推进镇(街道)权力运行逐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1至9月,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31件,同比增长13.5%。

  市纪委市监委持续健全完善派驻机构“五个协同”制度,不断强化组室、组巡、组企、组组、组审“五方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各派驻机构主动作为、密切协同,今年初以来,市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37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请提供近五年涉及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反映情况、政治生态报告、专项治理情况……”近日,平湖市委启动新一轮巡察,平湖市委巡察办向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发出了《巡前监督信息通报清单》,明确提前通报内容。

  为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今年我市建立健全巡前信息互通机制、巡中协作配合机制、巡后成果共享机制、双向培养锻炼机制等3大机制9条具体举措,有力推进了巡察监督与“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同时,持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格局,在省委巡视嘉善县期间,市委同步对嘉善县姚庄镇开展提级巡察,与省委巡视同步巡察、同步反馈、同步整改,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我们始终把改革作为健全监督体系的关键一招,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转化为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坚强保障。”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嘉兴;基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0/W020211028333620058438.jpg

改革赋能织密权力监督网 嘉兴淬炼监督执纪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