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挖掘凝练特色 力求“一河一韵”
嘉兴35条美丽河湖迎来“体检”
2021年11月01日 09:17: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包潇玮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水利局了解到,嘉兴市2021年度美丽河湖市级验收工作已全面展开,本年度全市申报的35条美丽河湖迎来“体检”。

  嘉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嘉兴市南湖王庙塘,秀洲秀湖,嘉善沈北泾、南祥符荡,平湖南市河,海盐澉六河—西环城河水系,海宁麻泾港市区片,桐乡长山河运西段,经开姚家荡9条(个)河湖申报省级美丽河湖;山滨、洪家荡等26条(个)河湖申报市级美丽河湖。

  市水利局、市治水办等部门以及特邀省、市级专家组成验收组,通过现场踏勘、汇报听取、台账查阅等多种方式“望闻问切”,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等多个角度“把脉问诊”,形成综合性评议,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提升。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河湖建设已连续3年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水利部门对其高度重视,全力推进落实,过去3年来,嘉兴市累计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3条(个)、市级美丽河湖178条(个),在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嘉兴市结合往年河湖建设地方实际情况,及早谋划,明确工作目标;依据省厅要求指导,率先制定建设标准,使质量要求规范化、评价考核科学化;充分利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美丽嘉兴”等建设工作平台,与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合力治水;对列入计划的项目现状进行现场排摸,以分析河湖沿线自然、人文、产业要素,挖掘凝练河湖特色定位和水文化展示,力求“一河一韵”,彰显地方特色;并在传统河湖功效保障基础上着力融入新时代多种治水元素,凸显人文关怀,营造亲水氛围,制作专题宣传片带动全民治水护水。

  下一步,嘉兴市将对今年美丽河湖创建项目查漏补缺,充分做好省级验收准备,继续按计划推进2022年美丽河湖建设;同时,进一步迭代升级理念,从美丽河湖向幸福河进阶,实现“洪水有效防御,供水安全可靠,水生态健康,水环境良好,流域高质量发展,水文化传承”的美好愿景。

标签: 嘉兴市;水文化;水环境;水生态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35条美丽河湖迎来“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