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守护嘉兴河湖安澜 “智慧南排”为水利管理装上“最强大脑”
2021年10月12日 11:39:37 来源: 包潇玮

  智慧管控是研判水利工程调度、河道管理的重要支撑。日前,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桐乡召开,嘉兴市水利局多跨应用场景——嘉兴市杭嘉湖南排数字化运行管理系统(以下称“智慧南排”)亮相展会,标志着“智慧南排”正式上线。

  2020年以来,依托浙江省水利数字化转型和浙江水管理平台建设,嘉兴进一步深化水利数字化改革,全面整合已有资源,并结合水利实际,开始谋划“杭嘉湖南排数字化运行管理系统”。嘉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系统已初步完成管理模块、标准化模块、数字孪生模块以及移动端的开发,实现了数字化水利工程、多业务多源数据融合、工程智慧化运行以及调度决策支持功能。”

图片1.png

  图片由嘉兴市水利局提供

  鼠标轻点 数据信息一目了然

  “进入‘智慧南排’,默认是‘全景展示’业务场景,可通过点击下方的‘综合监测’‘工程智控’‘防汛支持’不同栏目,进入不同的业务场景。”近日,记者来到嘉兴市南台头枢纽管理所,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演示下,对该系统有了更加直观地认识。

  打开“工程智控”,全市各大中型闸泵站的实景一目了然,点击某一个枢纽,两边显示内容为该枢纽关心的水位、潮位等信息;打开“综合监测”,实时的水位、流量、工情、视频等数据一一展现;在数字底板上,还可以通过鼠标的上下左右移动,对整个三维数字孪生世界的视角进行变化,立体地了解整个嘉兴水系分布、重要水利工程、堤防等。

  “利各地各类有效信息、数据在此汇集,仿佛为决策者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帮助各项调度、管控更加精准、迅速。”嘉兴市南台头枢纽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南排”对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及周边河网感知数据进行多源数据融合,全面接入嘉兴市64个水雨情监测点、24个流量监测点、20个重点水利工程工情信息以及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放水量信息等,并通过抓取各部门核心数据,加强全域水情、雨情监测和研判预警,可实时掌握嘉兴及周边地区水情、雨情、工情、降雨预报、台风路径等实时信息以及气象预警信息,确保早发现早抢险少损失。

图片2.png

  图片由嘉兴市水利局提供

  足不出户 防洪排涝精准调度

  “智慧南排”围绕杭嘉湖南排工程运行调度管理,深化工程运行管理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构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平台,形成了以“监测预警、智能控制、精细管理、智慧调度”为标志的“嘉兴杭嘉湖南排工程智慧管控”模式。

  “以前,防洪排涝都要派人到实地进行查看,现在只要进入该系统,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水情和水位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出各节制闸防汛调度的时间和启闭高度、排涝泵站调度运行时间和水量。”嘉兴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智慧南排”重点在水利工程管理、水文管理等方面强化数字赋能,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嘉兴及周边约6000平方公里区域三维数字地图,通过高精度DEM、卫星遥感、CAD、无人机倾斜摄影等技术,构建与物理实体的水利工程一一对应的数字化映射工程场景,精准模拟闸站的每一个闸门和泵站的每一个水泵的实况运行及启闭动态,在智慧水利大脑的算力加持下,对工程调度模型预测的方案进行模拟,针对不同的防汛形势进行仿真,推演出联合调度最优方案,提高水利工程调度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

  据介绍,今年5月至9月,该系统试运行期间,在防御台风“烟花”“灿都”的实战中,通过“智慧南排”,成功打通杭嘉湖南排工程和城防南排的数据壁垒,各地实时协同,有效提升我市防洪网的功能,稳定嘉兴全市河网水位,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嘉兴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南排”正式上线后,将为嘉兴水利管理装上“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杭嘉湖南排工程数字化程度。同时,依靠水利业务模型进行分析并做出判断,基本实现泵闸集中控制、联动协同管理,构建防洪排涝调度优先、水环境调度常态化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的综合管理水平。

  接下来,嘉兴将继续聚焦“党建引领、业务为本、数字赋能”,在排水管理、防洪调度、工程智能化监管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加快推进“智慧南排”迭代升级,为守护河湖安澜插上科技的“翅膀”。

标签: 调度;智慧;嘉兴市水利局;智慧南排;嘉兴;嘉兴市;水利工程;管控...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护嘉兴河湖安澜 “智慧南排”为水利管理装上“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