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用“草根”善举凝聚向善力量 独山港再添5位“平湖好人”
2021年12月09日 08:36: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张其良

  好人善举,善小亦为。日前,平湖发布2021年度第二季“平湖好人”名单。来自独山港的杨士东、唐金祥、覃彩萍、张志强、曹民红分别获得了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平湖好人”称号。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这些“平湖好人”都是身边人,他们用“草根”善举凝聚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荣获敬业奉献“平湖好人”称号的杨士东,今年4月被授予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杨士东197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检测科科长。进入企业20多年来,从最基层的操作工到质检科科长,杨士东始终坚持钻研、努力拼搏,解决了多项电缆产品领域中的技术难题,并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07年至2008年,杨士东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鸟巢”和“水立方”等23个比赛场馆的电缆生产任务,得到北京电力公司党委的高度评价。在成为技术专家后,他又以劳模“传帮带”的形式,帮助新成员融入团队,快速成长。从基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杨士东用劳动书写不平凡,成为令人尊敬的劳模工匠。

  既有奔跑在生产一线的奋斗者,也有热心肠的“老娘舅”。今年73岁的唐金祥,是一名中共党员,住在独山港镇全公亭社区。2018年退休后,他毛遂自荐当上了全公亭老街的微网格长。他为人热心正义,爱管不平事,是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分子。他还带动组建了全公亭社区“银发自治巡逻队”,每天巡逻两次,守好社区“小门”。

  在巡逻中,他能用幽默的言语化解居民间的矛盾,也经常与居民拉家常,记录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年来,唐金祥共记录居民基本情况700多人次,收集问题500多个,解决矛盾纠纷53起,帮助解决困难66件。他腰间的“红袋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邮箱”,邻里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全塘老娘舅”。

  既有冲在人前的热心肠,也有暗自坚持的普通人。独山港镇周家圩村村民覃彩萍是一个普通农家“外来媳妇”。15年前,丈夫意外受伤瘫痪,之后又患上尿毒症。15年来,覃彩萍始终不离不弃,用瘦弱的双肩挑起家中的重担,全心全意照顾瘫痪丈夫、年迈公婆和未成年的孩子,用情和义谱写了一首爱的赞歌。如今,覃彩萍仍然每隔一天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丈夫去医院做血透。虽历经磨难,她始终笑对苦难,用心守护和经营自己的幸福。

  既有默默坚持的感动,也有奋身一跃的勇敢。今年10月14日下午,独山港镇一对祖孙失足落水,危在旦夕。关键时刻,骑车路过的曹民红和张志强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成功将两人营救上岸。救人过程中,曹民红还被河底的碎玻璃划伤了脚。救人上岸并确认巡逻队员来到现场后,曹民红和张志强才悄然离开。

标签: 独山港;善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草根”善举凝聚向善力量 独山港再添5位“平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