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年交易额逾525亿元 嘉兴水果市场破浪而行逆势上扬
2022年01月29日 08:35: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张应隆 通讯员 陆燕萍

  600多家经营户全年无休,400多辆叉车,1400余名装卸工人24小时轮转……这些人与物一起交出了嘉兴水果市场2021年交易额525.36亿元的成绩单。

  嘉兴水果市场创立于1992年。2019年,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来市场调研时曾提出了2021年完成交易额500亿元的目标。2022年,在即将迎来三十而立的重要时刻,嘉兴水果市场年交易额达到525.36亿元,同比增长20%,顺利完成目标,初步建成配套先进、服务完善和形象良好的一流市场,实现了逆势而上、破浪而行。

  防疫保供两手抓

  在疫情严峻形势下,嘉兴水果市场全力以赴筑牢防线、抗击疫情、保障供应,建立了“一二三”工作法则,即成立“一个”疫情防控领导班子,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两手”抓,即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供;实行“三步”检查,即戴口罩、测体温、明身份,全面保障人员安全、经营安全和流通安全。

  “为了保障经营正常有序,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动员各方力量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嘉兴水果市场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何浩说。在人人谈疫色变、避之不及的危险关头,全体员工和经营户持续战斗在第一线,各司其职,守好“小门”,筑起层层守护的“红色堡垒”,获得了“省级防控新冠疫情市场保供贡献突出企业”“嘉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嘉兴水果市场人员众多、人流量大,为此,市场主动打响防疫保卫战,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建立起全省首个进口水果专业核酸检测站,所有进入嘉兴水果市场的进口水果都在这里进行二次消杀和二次核酸检测,确保华东地区的水果稳定供应。

  共同富裕的“嘉兴好声音”

  作为嘉兴市供销社社有企业、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嘉兴水果市场坚守为农服务初心,深耕为农服务,助力本地农户连年增产增收增效。

  除了开辟地产水果交易区,配套出台《关于促进地产水果流通实施意见》,推出一系列帮扶政策提升地产水果市场竞争优势外,市场还以经销户“专销”、地产水果“直供”的双赢理念,推进“果农+专业合作社+基地+市场”的运作模式,加强经销户与农户的直接互动,推动本地农产品经营专业化、规模化发展。2021年,嘉兴水果市场地产水果交易量为8.71万吨,交易额为12.5亿元。

  市场积极引导对口支援地区水果融入果市大流通,奋力打通嘉兴与对口地区消费帮扶的“产供销”通道。2021年,累计销售东西部协作对口四省(四川、湖北、吉林、贵州)农果产品共计42.88万吨,成交额达40.04亿元,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对口支援工作做出了贡献。

  此外,嘉兴水果市场正逐步登上世界水果交易舞台,在国际果品交流活动中发出“嘉兴好声音”。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承办“中国·嘉兴(国际)水果大会”,2021年又举办了上海国际水果展。大会成效显著,助力进口果品交易高速增长。2021年,嘉兴水果市场进口水果交易量80.57万吨,同比增长30.69%;交易额181.17亿元,同比增长30.72%。

  500亿元目标的完成,离不开每一个经营户的努力。作为十强经营户的新鑫果业,是嘉兴水果市场里的“哈密瓜大王”。为了拓展经营空间,提升档口附加值,新鑫果业积极调整经营思路,这几年来一直在进行品种更新。“2019年以前,我们主要是卖哈密瓜,这两年陆续又增加了阳光玫瑰、新疆苹果、香梨、沃柑、红美人等十余个品种,销售额比以前多出30%。”新鑫果业负责人朱绍婷高兴地说。

  两个中心实现市场提档升级

  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嘉兴水果市场借助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的展销渠道优势,在市场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上持续加大投入。2021年,改造完成并启用市场服务中心和市场管理中心,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全面提升市场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推进市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其中,市场服务中心“一站式”为产销两地客商解决综合服务、证件办理、入场申报等服务需求,全功能、零距离、便利化、高效能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效率;市场管理中心通过综合服务电子管理系统等平台,结合市场果品申报(可溯源)、市场服务、缴费查询等功能,简化办事流程,构建数据库,进一步为经营户提供“规范、智能、快捷”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搭建“智慧采集、智慧发布、智慧应用”等功能场景,为打造现代化的世界水果交易中心做铺垫。

  在此基础上,2021年改建完成的市场客厅,集市场发展历程、大事记、党建、协会管理、大数据展示屏等于一体,通过图文、多媒体设备等多种形式,营造一个全新的市场对外宣传平台。

  “根据市委书记张兵2019年调研时提出的目标任务,我们力争到2025年,市场交易额能达到1000亿元,全面建成现代化世界水果交易中心。”何浩表示,站在新起点,嘉兴水果市场将积极响应市委“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号召,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进一步扩大嘉兴水果市场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标签: 嘉兴;海盐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29309153146138.png

年交易额逾525亿元 嘉兴水果市场破浪而行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