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创建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 松阳举全县之力优先发展好教育
2016年09月10日 07:31:07 来源: 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前不久,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考察团一行人来到松阳,学习松阳县创建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的成果做法。这是今年3月以来松阳迎来的第4个考察团。

  今年初,松阳县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顺利评估验收时,我省评估组组长叶向群表示,松阳已经走出一条积极创建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之路。

  松阳举全县之力优先发展教育。近3年,松阳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达12.76亿元,标准化学校比例由2012年的29.6%提升至现在的88.89%,基本实现初中、小学阶段的小班化;多媒体班套比达1比1,计算机生机比达5比1;等级幼儿园比例也由2012年的24.3%提高到80.6%。

  由于舍得教育投入,学校硬件水平得到提升。距离松阳县城54公里的安民乡中心小学,由于山路崎岖,驱车前往需要近一个半小时。尽管地处偏远山区,但学校条件不错,篮球场地崭新亮丽、食堂明亮洁净、寝室整齐干净。每个教室里,投影仪等现代化电教设施一应俱全,甚至不亚于城区学校。

  3年来,松阳对2000余名教师开展培训,共计50多万课时。从2013年开始,该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付省定标准和县定标准的农村教师任教津贴,从2015年开始实施农村特岗教师津贴,提高教师收入。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多建学校满足适龄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松阳的办法是每年推出两至三块土地,采取纯民间投资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新建民办幼儿园,并按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有关规定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优惠政策。位于松阳县城南古湖小区的哈灵民办幼儿园,开发商总投资2600万元。根据松阳出台的民办幼儿园奖补政策,投入使用后可获得一定奖补。

  2013年开始,松阳每年筹措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用于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和教师培训。挂靠撤并农村小规模幼儿园33所,改变民办幼儿园“低、小、散”的状况,并向民办等级园派驻公办幼儿教师,促进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

  让人颇感惊讶的是,松阳高中段有36门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入选省精品课程,松阳一中已顺利通过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评估,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功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该县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

标签: 松阳;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