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一家族五代人十六位老师 这就是教育世家
2016年09月09日 04:55:36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8.png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昨天,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给北仑职高的邬红波老师送来了99朵红玫瑰,作为教师节礼物。

  每每收到学生们的祝福,邬红波总会拿出她40岁生日时外公写来的一副对联——“教坛共谱育才诗,华年不惑兴国志”。

  从邬红波的太外公这一辈算起,他们家五代人,在长达百年的岁月里,直系亲属7位老师,加上旁系、旁支亲属,一共出了16位老师。一代代人,诠释了师道的守望与传承。
  五代人十六位老师,这就是教育世家

  第一代:

  太外公,清末秀才开私塾

  这五代人,最早做教师的是她的太外公。

  小时候,邬红波住在外公家,就一直听外公讲太外公的故事:“太外公是清末秀才,1905年科举制度废除,他在北仑下史村开私塾,闲时帮村民写写对联、书信,大家都尊他为大先生。”

  第二代:

  外公史福元,创办下史初小

  邬红波口中的外公史福元,是大家族的第二代教师。从小就在这所私塾里跟读,练就一手好字,算盘也打得很溜。解放后,因为学问好,外公被村民推荐当了校长,创办了下史初小。村民们遇到史福元,总会恭敬地喊一声“先生”!

  第三代:

  父亲邬祥槐和母亲史耐薰

  邬红波走上讲坛,是受父亲邬祥槐和母亲史耐薰的影响,他们是家族第三代教师。

  说起父亲执起教鞭,邬红波说,也有一段机缘。

  父亲家境贫困,五个兄弟,上完初中实在没钱了。他选择了可以免费就读的余姚梁弄师范。

  毕业当年,在香港经商的亲戚发达了,找他去当帮手,可他毅然投身教育事业。

  “就算一日为师,也一直得有为人师表的模样!”这是父亲说的最多的话。

  第四代:

  邬红波和丈夫

  在邬红波的记忆里,童年是在校园度过的,空了去学校的图书馆借书,白天看父亲教书,母亲代课,晚上他们还有一堆作业要批改,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讲义。隔天一早,父母又精神抖擞地上课去。在小女孩的心目中,老师这份职业好神圣,从教的种子从小播在了邬红波的心底。

  1979年,邬红波就读宁波师专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邬隘中学担任化学老师。那时,她遇到了现在的老公——在邬隘中学当语文老师的徐兴国。

  第五代:

  女儿徐觉晓,职高老师

  后来,邬红波的女儿徐觉晓宁波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招聘考试,成为了一名职高教师,从教也有六个年头了。

  为人师表的职业精神在一代代人之间流转,渗透进了这个家族的血脉。

标签: 教育;世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