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培育经营主体 打造优质品牌 松阳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转型
2016年09月26日 16:21:3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徐健中 周素萍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近日,松阳首个农产品加工旅游点——浙江中野生物技术公司迎来了一批温州鹿城区的游客。50岁的游客叶素听说松阳有山有水,还能吃上地道的农家菜,就随团来丽。在工坊里,叶素参观、体验了榨茶油、炒绿茶等农事活动,临走前,带走了中野生物主产的山茶油和茶皂素等特色农产品,笑着说:“下次还要来松阳买绿茶,降压又降脂。”

  今年初,丽水“农业大县”松阳相继出台了《加快推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加快推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实施方案》,希望通过培育旅游地商品的生产经营主体,不断转化优质农产品,为游客提供喜闻乐见的旅游地商品。

  中野生物董事长叶锋说,公司今年投资800余万元,打造旅游体验项目,开发旅游地商品。上半年以来,该厂农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以上,增产的农产品都是由游客从工坊直接买走。

  像中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样,松阳县今年已成功申报正德和食品、佳佳乐家庭农场、碧云天农业等18家旅游地商品生产经营主体。相关企业实行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有效地推动了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的标准化进程。

  同时,松阳县在省农博会、森博会等大型展会和农业节庆活动中,集中宣传推介了旅游地农产品,通过“线上营销、线下体验”的方式,扩大了松阳旅游地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传统古村落沿坑岭头村有180多株金枣柿树。随着来村里写生的游客越来越多,年年滞销的金枣柿如今成了“香饽饽”,不但线下卖断货,而且网上预订火爆。“古村落金枣柿”最远还卖到了“北上广”等大都市。

  “在打造‘天阳’香榧品牌时,松阳通过‘互联网+’技术,把香榧‘种’到消费者的手机上。每批次香榧的‘生长信息’都能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网络直播中观看到,从而构建起松阳香榧的质量可溯源体系。”松阳县香榧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杰峰介绍说。

  此外,松阳县充分挖掘绿茶系列产品和四都萝卜、三都姜、玉岩土豆等原产地农产品以及端午茶、古法红糖等特色产品,将生态精品农产品与当地农耕文化、养老养生文化和传统膳食文化相结合,让农产品身价倍增。

  下一步,松阳县还将在箬寮景区、新兴镇游客服务接待中心等地,建设8个旅游地商品购物网点,推广使用“丽水山耕”智能售货机,方便游客在旅游地直购松阳农产品。


标签: 松阳;农产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