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亮出党员牌 带头兴农旅
松阳西坑党员乐当乡村“地接导游”
2016年09月13日 14:49:3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孙丽雅 通讯员 叶霞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临近,又到了游客接待旺季。与往年不同,松阳县三都乡西坑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前摆上了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放置了松阳旅游的宣传资料和大碗茶,而“党员服务岗”的牌子在桌上尤为醒目。

  “如果您想出去走走,这附近还有瀑布、松宣古驿道、石头桥、原始林。”四都乡西坑村支部负责人丁菊红在给杭州游客徐丽庆带路。去村里民宿的路上,她热心地当起了贴心导游。

  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的西坑村,因为自然环境好,古民居众多,尤其是近两年过云山居、云里听蛙、观云阁、云舍、丁丁等多家民宿(农家乐)的发展,游客成倍增加,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可随之而来的服务质量问题也给该村发展旅游提出了新要求。

  “目的就是通过党员的贴心服务,让来往的游客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提升村庄形象,助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四都乡党委书记杨志锋说。

  为此,该村要求党员轮流值岗,除了协助保洁员及时清理绿化带或者水沟等卫生死角外,主要是担当起乡村导游和志愿者角色,给游客带路指路,带着游客玩转山村。

  “游客不仅是来体验民宿,也想在周边山区到处逛逛,那么,我们党员能很好地讲解村庄历史和山林野趣,势必能帮助西坑增添魅力。”丁菊红希望游客们来西坑一次,能带回口口相传的好口碑,给村里带来更多人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西坑村民上山采来的野果、野菜和手头的萝卜干、小土豆也成为了游客的抢手货,村里党员还带着游客亲手采摘,帮手下厨。

  “说实话,党员服务岗让我有种身为党员的自豪感,能为乡村旅游做点小事儿,我很开心。”担任过20多年村干部的老支书丁晓春天天就在村里转悠,做起了全天候的“乡村导游”。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员服务与本地发展旅游结合在一起,带来的将是农村的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同时,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加强了,发展更有了动力和活力。”杨志锋表示,今后西坑村的“党员服务岗”将进入常态化,使党员真正当好乡村“地接导游”。

标签: 松阳;地接导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