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夜寐江畔晨醒林中 文化为魂匠心点亮
龙泉用好后发优势建出“六居民宿”
2016年10月13日 15:50: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王巷扉 鄢鸣 潘枫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因为16幢独一无二的竹建筑,今年国庆期间,龙泉大山深处的宝溪乡七天共接待游客3.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竹建筑刷爆朋友圈。”龙泉市农办主任林先龙说,“凭借特色化,龙泉民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上来了。”

  除竹建筑之外,国庆期间,住龙镇龙星村双渡垟邻水相依的“寻水双渡”民宿,位于龙泉市林科院周边、致力于让客人“精致地睡在森林中”的森博园民宿也先后开业。

  “水居、竹居、树居,再加上云居和养生谷两类民宿,以及正在打造中的‘崖居’,在民宿领域后发的龙泉,用差异化的发展,建出了‘六居民宿’。”龙泉市农办分管领导连福茂说。

  针对民宿起步不快、缺乏高知名度代表产品的现状,去年以来,龙泉市立足生态本色,盘活文化基因,利用后发优势,通过借鉴并创新,培育出“六居民宿”。

  “有了这‘六居’,龙泉民宿的亮点出来了,全域旅游也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美丽转变。”龙泉市委副书记吴松平说。

  在用好后发优势中,文化与匠心是“六居民宿”完成追赶与跨越的点睛之笔。在宝溪乡,8个国家和地区的11位全球顶尖建筑设计师倾力打造的“竹建筑乡村公社”,让竹制品文化首次从户内拓展到户外。而在“森博园”,明清古民居、紫金土涂料、本土取材的竹茶几、树杈做出的挂衣架“处处很精美,件件接地气”。

  “把民宿建成园林,让山居如此精致,龙泉民宿的最大的优势就是‘看清楚了,想明白了,做到位了’。”林先龙说。

  为此,立足于差异化发展,“六居民宿”创造出多个第一。“森博园”的院子里有树屋,有茶园,有假山,有流水;房间内抬头能看见星空,迈步就是健身房。项目施工负责人曾志华说:“我们希望‘森博园’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林宿的龙头示范。”

  而在“水然居”,来自金华的投资商金德星在全国多地考察后,决定“在龙泉大干一场”,要建丽水第一家“水上帐篷”。他说:“‘水然居’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成为华东唯一。”

  在“六居民宿”的龙头引领下,龙泉民宿多点开花。今年1-8月份,龙泉市就新发展农家乐(民宿)74家,新增床位650张。国庆期间,龙泉实现旅游收入55950.6万元,同比增长59.97%。 

  公式石街道秋丰村人。今年,他在自家的根雕园里开出了一家“无景园”民宿。连岳松说:“今年以来,龙泉每个月都有新的民宿出现。我们村马上就要成为民宿村了。”


标签: 民宿;丽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