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诗歌创作达人 一天一首诗,坚持30年,总数已破万
2016年12月07日 14:46:33 来源: 遂昌新闻网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 根据历史记载,李清照一生创作了90多首诗,李白创作了1000多首诗,陆游创作了10000多首诗,而我县市民祁有金至今已创作13000多首诗,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认识了祁有金。起初,相貌平平的他并没有引起记者的注意,但是他“出口成诗”的能力让记者佩服。祁有金告诉记者,这两年,他可以一天写6首诗,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写10首诗。而每天写诗也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今年55岁的祁有金是遂昌电力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但他在“诗界”却是大有名气。多年来,他一直以“安田山水”的笔名活跃在全国300多个诗词群里,自己还组建了一个名为“中华文学园”的QQ群,汇集了全国各地的民间诗人,群员约有2000余人。平时,大家在群里互相学习交流。

  时而一整天宅在家里,听歌写诗,与三两好友切磋;时而种种花草,看看唐诗宋词……但无论去哪儿,他身上必不少“两件宝”——笔和纸。祁有金说,灵感随时会来,随身携带纸笔,他就能即兴创作。有时候半夜来了灵感,他也会爬起来创作,家里卧室的枕头边、餐厅的桌子上,甚至卫生间里都有他的手稿。

  说起写诗经历,可以追溯到祁有金中学时代。“那时候觉得诗歌的韵律很美,而且我很喜欢徐志摩和席慕蓉,于是便开始尝试写诗。”祁有金说,一开始写诗,是想表达自己的情感,慢慢地便成了他的一个习惯。

  在与记者的交谈期间,祁有金拿出十几本泛黄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的都是他学生时代写的诗,“我的窗正对着你的窗,这期间的距离,其实用手也能丈量……”他说,这些笔记本都是满满的回忆。

  写了30多年的诗,从自由体到格律诗,祁有金每种诗都尝试去写,如今,他已经写下1万多首诗。其实,除了诗歌,祁有金在小说方面也小有建树:23岁时完成了自己第一部中篇小说,并得到几家出版社编辑的肯定;2008年,祁有金原创小说《张玉娘》被多家文学网站转载。

标签: 写诗;诗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