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礼让礼行礼赞成为核心要素
2017年01月03日 16:03:09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者丁罡

  浙江在线1月3日讯 上周五,《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通过专家评审,礼让、礼行、礼赞成为核心要素。

  随着丽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度不断升温,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生活在丽水的市民可以明显感觉到城市一点一滴在发生变化。而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文明交通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马路上的斑马线被喻为行人的“生命线”,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为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范。

  但截至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指导标准可以对礼让行为进行具体规范。在我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期,能够率先在全国推出这一标准,无疑为建立我市文明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为此,我市质监部门邀请了许多专家,就制定全国首个《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开展工作。上月月初,举行了首次研讨,并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这次是调整后的行为规范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经过字斟句酌的讨论,最后,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礼让、礼行、礼赞这3个词6个字是《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的核心要素。

  市质监局总工梅庆君说,全市有4个标准化方面的高工,有3个都集中在了这里;全市所有高等学府也都有教授参与这次评审,可以说,《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的地方标准制定,汇集了丽水的行业精英。

  梅庆君说,以前制定的标准,有点像法律文本,用词准确但是基本上不是相关专业的人看不懂。而这次《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的标准制定,大家的共识就是去繁就简,平民化表达,让8岁孩童到80岁老人都可以轻松阅读,轻松理解。

标签: 斑马线;文明交通;交通参与者;城市文明;城市形象;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