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民工服务站:十年志愿服务“暖”了回家路
2017年01月23日 08:33:2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王巷扉 通讯员徐健中 吴泱勤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 “大伯,请喝茶。”日前,在S222省道松阳段横山停靠站旁的“情暖旅途返乡民工服务站”,志愿者正热心地接待春运返乡人员,他们为返乡民工免费提供食物、道路指引等服务。这是他们第十年做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在这个服务站,一顶帐篷立在路边,煤气灶、锅碗瓢盆等一应俱全。走进帐篷,每位有需要的返乡工人,都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暖心面条。

  赖恒华和4位工友都是江西上饶县人,在温州瓯海打工多年。当天凌晨4时30分,他们戴上头盔、骑着摩托车、载着家人、带着满满当当的包裹行李,结伴从瓯海启程返乡回家过年。上午10时左右,当他们途经服务站点时,志愿者们当即上前协助停车,并递上一碗碗刚出锅的面条,引导他们步入帐篷休息区歇息。

  “从温州到老家要10多个小时,大冬天骑车时间久了会感觉疲惫、身体僵冷。这个服务点,我已经来过10次了,每次都让我们在回家的路上感觉暖暖的。”吃完志愿者给他们煮的热腾腾面条,赖恒华说,“第一年他们设置这个服务站的时候我就来过,10年了,我每年都骑摩托车回家,每年都来这里,服务站是越办越好,越办越贴心。”

  “开慢点,路上小心!”志愿者们刚送走这批返乡民工,又迎来了“新客人”。

  “贵州省贞丰县是往这个方向吗?”一位20岁的小伙子正赶往贵州省贞丰县,得到志愿者的指引后,小伙子说:“我们刚从外地打工回乡,到家估计要45个小时,今年第一次自己开这么远的路回乡,前面一路段还开错过,耗费大量的时间,途经这个服务点,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后,心里踏实多了。”

  松阳县运管局稽查科科长叶斌说,从2007年开始便在松阳境内民工返乡的主要路段设立情暖旅途返乡民工服务站点。当时,只有一辆车,一壶茶水,一箱方便面……简简单单。2008年,春运时间刚好遇到大雪天,路面结冰严重,服务的返乡民工又特别多。不少返乡民工在途中摔倒,在服务站点得到了志愿者的帮忙。获得社会的点赞后,县运管局坚持了这项志愿服务,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十年来,服务站根据返乡民工的特点,年年都有所改进。现在,服务站点的功能和服务更加齐全,每天都有8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每个时间段不少于4人值班,新增了急救项目,免费提供的食品中也增添了卤蛋、蛋糕、饼干等10多种。

  据统计,十年间,松阳情暖旅途返乡民工服务站先后在松阳50省道治超点、S222省道松阳段横山公交站、S222省道松阳段钓鱼岭隧道出口等地布点,累计服务返乡务工人员5万余人。

标签: 返乡民工;服务站;服务;面条;旅途;松阳;帐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