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山村低收入农户有人帮 结对工程助增收
2017年01月26日 06:38: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黄显宗 李志平)“山里养的鸭价钱好,25元一斤,18只能卖近4000元。”云和县凤凰山街道西弄村村民蓝乾云日前满脸笑容地说,他准备再扩大生态养殖规模。

  年过花甲的蓝乾云是西弄村的低收入农户,平时在家种菜,偶尔出去打些零工。儿子在县城当修车学徒,父子俩生活不太宽裕。记者在西弄村走访了解到,像蓝乾云这样的低收入农户还有不少。

  总人口429人的西弄村,山林多、耕地少,地理情况导致村里无法发展规模产业;山林、土地分散,也不利于流转。西弄村党支部书记刘少云告诉记者,经济条件较好的村民,都已搬迁下山,留守的村民大多以种植食用菌、打工为生,老龄化现象突出。

  前些年,村里道路破旧,路边都是低矮的农房、破旧的菇棚。如今,平坦的水泥路已经连通各个自然村,不少农户家建起了楼房。

  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后,如何进一步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成为西弄村两委的心头大事。2016年8月,在对低收入农户进行新一轮摸底调查后,村里开展了“一带三”行动,选出10位种养殖大户、农家乐经营者、商户等作为致富带头人,与30户低收入农户结对,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技术、农资、种苗,帮助他们租赁、承包土地,发展林下种养产业等。

  “在摸底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农户收入较低,很大原因是致富意愿和经营能力欠缺。”云和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必须让带头人和他们结成利益共同体,真正参与到发展中来。

  村民们兴奋地告诉记者,在致富带头人帮助下进行生态种植养殖,种苗、化肥不用愁,技术也有人教。村里也计划着今年与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整体包装产品,打通销售渠道,形成规模效应。

  西弄村的扶贫路径,如今正在整个云和县推广开来。县里启动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全县206位致富带头人,成功帮带低收入农户693户、1815人,累计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212个,赠送种苗、家禽、化肥等价值25.5万元,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

标签: 云和;低收入;农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6353645491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