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法院立足审判实际 打通农村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年03月20日 05:16: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慧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慧)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浙南山地中部,山多地少,农村地域广,千米以上山峰近800座,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全县各乡镇距离县城都较远。近年来景宁法院立足审判实际,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山区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努力打通农村司法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你好,我想起诉离婚,可以直接在你们这申请立案吗?”2016年10月,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岳口村村民黄某带着离婚案件起诉材料来到乡政府司法所。在确认该案件调解不成后,工作人员指导黄某提出网上立案申请,即时网上递交起诉材料,完成了相关手续。

  此次起诉恰逢“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库区诉讼服务点”的成立,于是黄某成为该诉讼服务点成立后的第一位“客人”。

  “以往去法院立案,要先坐康庄巴士到乡里,然后乡里坐大巴到县城,再去法院起诉立案,一来一回起码要花去一天的时间。如果遇上下雨天路面塌方了,还要轮渡。法院这个便民举措的实施,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提到诉讼服务点的成立,村民们赞不绝口。

  据了解,由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山区,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司法局出台了《关于网上立案工作的实施方案》,依托当地乡镇司法所,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服务。

  此次设立的诉讼服务点,是我省首个法院与司法局合作建立的新型诉讼服务点,结合了两者的优势,不仅将法院的部分职能拓展到了基层司法所,也显著突出了法院解决纠纷的渠道和诉前调解服务多元化趋势,大大节约了畲乡人民打官司的成本。

  目前,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选择农村人口较为密集的沙湾镇和以渡轮为主要交通方式的九龙乡开设诉讼服务点,设立网上立案窗口,由专门人员负责网上立案引导、法律咨询等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将立案触角延伸到其他乡镇的综治中心和司法所。

  

标签: 景宁畲族自治县;诉讼服务;立案;法院;起诉材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