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盆栽月季居然花中藏叶花中有花
2017年03月22日 18:10:17 来源: 处州晚报

  花中藏叶,花中有花,这种稀罕事你见过吗?最近,丽水学院一位老师家里养的花就出现了这种奇怪的现象。“厉害了,花中花!”“喜中有喜,这是祥瑞之兆!”“月季花也响应二胎政策了!”很多人在朋友圈里打趣道。

  买了两盆月季

  一盆居然花中开花

  “月季花花朵里居然又长出几个花苞来,这是什么情况?”昨天,学院的陈昕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立刻引来朋友们的点赞,很多朋友表示很惊奇,都说她家的月季花“生二胎”了,要去她家看看。

  陈昕老师说,年前的时候,她从花卉市场买了两盆月季,还有其他一些植物。前段时间,放在阳台的两盆月季开了,她却突然发现其中一盆有些异样。“这盆月季,共开了四朵花。其中有两朵的花骨朵里面,好像又出现了新的花骨朵,在原有的花上又开花了,真是不可思议。”陈老师说。

  昨天,记者来到陈老师的家中。一进门,陈老师就指向窗台,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家这盆“奇怪的花”。陈老师笑着说,“养了这么多年花,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专家:这叫“台阁现象”

  其实是一种畸形花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林科院的植物学专家杜有新研究员。杜有新说,这种花其实是“畸形花”,因为几朵花像亭台楼阁叠在一起,也有很多人形象地称其为“台阁现象”。

  “居民可能是用洗蔬菜或者洗水果的水浇花,这样的水里很可能含有激素或者其他肥料,满足了‘畸形花’产生的条件,属于自然变异。”杜有新说,这可能是在外界环境,如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下,花芽在分化时没能同时开花造成的。当花在授粉过程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刺激或影响,就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这种一般是偶然现象,很难遗传。也就是说,今年开出花上花,明年就不一定了。”杜有新表示,牡丹、芍药、虎刺梅等花出现“台阁现象”的概率相对来说更高一些。他之前只在温室中见过一次这种“台阁现象”,市民家中的花出现花上花的,还是比较少见的。

标签: 开花;朋友;新说;亭台楼阁;花苞;花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