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治水红线”前 景宁公安千里跨省办“小案”
2017年04月17日 10:03:2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王巷扉 姚驰 通讯员 陈伊言

  成立专案组,追踪三千里,开出一张300元的小罚单——

  “治水红线”前景宁公安千里跨省办“小案”

  41岁的叶上明被眼前这一幕“狠狠地”上了一课。

  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就因为往河里扔了几个鞭炮,老家景宁的两位民警,千里迢迢赶到他务工所在地河北唐山,办结案件,开出一张300元的罚单。

  “两个人,来回车票都是好几个300块。”被震撼了的叶上明在弄清前因后果后说:“万万想不到,家乡的人们把护水看得如此重要。我给老家抹黑了。”

  春节期间,叶上明回家过年。2月7日,一时兴起的叶上明拿着4个剩下的“二踢脚”,信步走下防洪堤,来到鹤溪边,兴致勃勃地往河里扔鞭炮,炸鱼。

  “谁小时候没这么闹腾过啊。”这是叶上明全部的动机。在他耳朵里,不过是传来的几声闷响,溅起一些水花。但这几声闷响却几乎“惊”了整个景宁城——景宁人不干了!

  鹤溪河是景宁的母亲河,一溪河水穿城而过。为了尽快让鹤溪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近年来,景宁修建了两条防洪堤,改建了8座廊桥,每年都在增殖放流洁水鱼和景观鱼,护水护鱼的民约早已深入人心。如今,河边杨柳依依,河内鱼儿成群,每当夜幕降临,跨江而过的廊桥在霓虹灯的照射下,如梦似幻,各不相同。鹤溪河就此成了景宁人最爱去的“城市中的亲水休闲景区”。就在叶上明炸鱼的几天前,景宁人还在鹤溪河边办起了一个“共护母亲河”的万人签名。

  为此,“光天化日,肆意炸鱼”让景宁人气坏了。附近的居民、路过的市民,目睹这一幕后,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取证。当叶上明回到家中时,景宁人的“朋友圈”中已经一片义愤填膺:这么好的水和鱼,这么多人、这么辛苦的治水成果,无论什么理由,绝不允许有人这么肆意破坏!

  很快,有市民早上8时不到,就赶到景宁县公安局报案:有人炸鱼。我不知道他炸了多少,有没有炸死鱼,但是请公安民警一定严惩不贷!

  接警之后,值班民警迅速得出判断——扔一次,响两声,这不是炸药,是鞭炮。但是,景宁县公安局依然立刻召开了专案分析会。局长饶伟贞说:“事情很小,但性质恶劣。‘治水红线’绝不容践踏,‘治水决心’必须维护。千方百计,不考虑成本,从速破案!”

  据此,景宁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和鹤溪派出所联合成立专案组,视频中队全力配合。脚印取证,现场勘查随即展开。还有一路警力负责监控调取,5位民警目不转睛,足足看了24个小时的视频,找出线索:嫌疑人离开河边,进入小区。第二天早上再次出现在监控中,上了一辆面包车,离开景宁。

  根据车牌号,民警锁定嫌疑人: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务工的景宁人叶上明。尽管两地相距1600多公里,按照相关法律,叶上明最多不过是“违反治安管理条例”,但是民警吴涛和刘建勇依然立刻订票,受命赶赴唐山。

  伴随着一张治安处罚决定书,民警还特意给叶上明带来了一份家乡的“治水民约”。“三年在外务工,没想到家乡发生了这么大变化,没想到大家对一江清水这么重视,没想到大伙儿都在努力‘告别Ⅲ类水,献礼十九大’。”认真听完家乡民警的教育后,叶上明说:“我可以提出一个要求么?下次回家,我要买鱼苗,投放在鹤溪河里,就在我炸鱼的地方,弥补自己的错误。”

标签: 景宁;溪河;治水;民警;家乡;防洪堤;鞭炮;母亲河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