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天哪!这名70多岁的青田老人竟是44年前的越狱犯
2017年08月06日 10:28:11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者 麻东君

  7月30日,青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福建清流监狱的《协查通报》与电话,称有一名在逃的罪犯姓徐,祖籍青田县,1941年出生,1971年8月,殴打他人致人死亡,被福建省建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他于1973年2月18日在位于三明市的福建清流监狱服刑期间脱逃,至今没有下落。希望青田警方给予协助侦查与追捕。

  接到《协查通报》后,青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因为涉及到命案又是越狱潜逃,青田公安局抽调刑侦大队多位民警进行排摸、侦查、抓捕。

  福建清流监狱提供的信息很少,只有罪犯的姓名、出生年,没有具体的出生日期,仅知道籍贯是青田。时隔了44年,罪犯到底潜逃在外还是在青田?是生还是死?

  针对仅有的信息,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对青田全县范围内出生年月在1941年前后的人员开展摸排,累计摸排了两万余青田籍男性。

  在数据筛选过程中,细心的民警发现青田县仁庄镇小令村的徐某与《协查通报》中所述的对象情况较为相符。

  民警悄悄赶往仁庄镇小令村开展实地走访调查。从当地村民、村干部处了解到该村徐某确实曾经在福建务工过。

  8月2日上午,民警到了徐家,他正打算外出务农。民警与他聊了会天,得知他的确40多年前在福建打过工。聊得越多,民警发现他越来越紧张。也许他也知道了民警的来意,慢慢吐露了当年的隐情。

  一时冲动导致工友死亡

  思乡心切越狱后乞讨回青田

  据徐某交代:1971年期间,他与青田县汤垟乡村民到福建省建阳市从事伐木务工。1971年7月28日,徐某发现自己与工友上班用的四辆板车被人盗走了。与老乡林某某、邱某商量后,他们均怀疑是同住的另一工友林某所为。三人就找林某讨个说法,双方言语不合,发生肢体冲突受伤,导致林某死亡。

  案发当天,徐某、林某某、邱某三人被福建建阳县公安局抓获,1972年12月29日被建阳法院判刑。徐某被判15年,林某某被判8年,邱某被判2年。

  在监狱服刑一年多时间,徐某思乡心切,又想到自己15年的服刑期遥遥无期便心生逃意。1973年2月18日傍晚,徐某在山上劳动的时候,趁看守人员不注意就往大山上逃跑,翻越多座大山,沿着山路,边走边乞讨回到青田,走了多少时间也忘记了。

  徐某跑回村后,一直在村里务农,他从没有与任何人提过自己在福建犯的事儿,村民们也不知他是从监狱中逃脱出来的。

  “徐某早年前娶有一妻,后来离异,如今仅一个人在家,种一些田地,许多村民都想不到他40年前犯过案从监狱逃出来。”一位姓徐村民说。

  “早知道如此当年就安心服刑了。现在都这么大年龄了,也许我这一辈子要在监狱度过了。”徐某后悔道。

标签: 青田县;监狱;民警;福建;服刑;青田;协查;工友;村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