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爸爸爷爷相继因癌症离世,妈妈做钟点工收入不高
靠自己的双手攒学费 18岁的他既自豪又满足
2017年08月07日 06:08: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何朝健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何朝健)丽水市区的灯塔街上,18岁的范嘉民背着书包,大步前行。范嘉民不是出门旅行,这个夏天,刚刚高中毕业的他每天要做3小时兼职家教,为自己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积攒学费。

  每天上课3小时能挣50元

  他既自豪又满足

  范嘉民补课的对象是个准备读高一的男孩,住在丽水市区的老年公园旁。记者跟随范嘉民一起来到男孩家中。男孩比范嘉民小3岁,却足足高出一头,初看上去,还以为范嘉民是“学生”。

  “已经补了十多天的课,我觉得有些吃力。”范嘉民擦了擦身上的汗水。“高一的很多知识点学起来不难,自己平时上课都能理解,但第一次作为老师讲课,有时候学生却不明白。”遇到这种情况时,范嘉民就会回想老师上课时是怎么讲的。“比如高中物理课上老师讲解‘参考系’的概念,我就拿公交车上的乘客看窗外的路人举例,让我的学生能够理解。”

  今年高考结束后,范嘉民就开始寻找暑期兼职工作。范嘉民高中时成绩挺不错,在班里能保持前五名。选考科目是物理、化学等,所以对于理科知识他学得比较扎实。最后经人介绍,找到了这份家教的活:每天下午一点到四点,上课3小时,可以获得50元报酬。在范嘉民眼中,能够靠自己双手和知识每天赚50元钱,他既自豪又满足。

  爸爸临终前对他说

  “以后家里就靠你了”

  范嘉民的童年是在丽水庆元县的大山中度过的。初一那年,范嘉民跟着父母一起到丽水市区生活。“当时爸爸的工作是帮人安装横幅,每天很早出门,晚上要工作到七八点后才回家吃饭。”范嘉民说,爸爸工作忙,经常不按时吃饭,时常会腹部作痛。“爸爸怕花钱一直不去医院,最后实在疼得不行去检查,才发现是胰腺癌晚期……”嘉民抹了抹眼睛说,当时他只有14岁。

  “爸爸查出癌症后,没几个月便去世了,只记得他临终前在医院里对我说‘以后家里就靠你了’,我感到身上的担子突然重了,也很难过……”噩耗一个接一个。去年,嘉民的爷爷因胃癌去世。此后,全家的重担就落在范嘉民妈妈的肩上。嘉民告诉记者,妈妈如今做钟点工,起早贪黑赚钱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

  填报离家近的大学

  他说是为了方便照顾家人

  这个1999年出生的男孩既不追星,也不打游戏。今年高考范嘉民考了589分,高出浙江省普通类一段线12分。如今,他已经被中国计量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录取。“填报志愿的时候,我考虑的都是离家近的学校,妈妈一个人供养我和弟弟很辛苦,现在弟弟马上升小学六年级,也面临越来越高的学费支出,我想离家近一点,常回家替妈妈分担一些家务。”

  不过,他还在为大学第一年的6000元学费烦恼,“到现在还没凑齐,希望这个暑假自己能多赚点。”范嘉民说,鉴于目前的条件,上大学之后,他会继续想办法做家教、做兼职,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生活费。

标签: 丽水;家教;兼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