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以党建绘就小镇特色发展蓝图
2017年08月07日 09:21:3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一梦千年的龙泉青瓷小镇、世外桃源的莲都古堰画乡小镇、如梦如幻的云和木玩童话小镇……这些别具特色的美丽小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探索,更是立足于当地实际的“丽水经验”。可喜的是,丽水的特色小镇建设始终在党建的引领下稳步开展。毫不夸张地说,当人们在丽水看到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时,总是能感受到党建的勃勃生机以及那一抹亮丽的红色。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党建工作坚持“三个着力”,不断夯实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基础,助推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与党建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活动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已然成为助推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

  着力完善“三个依托”

  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目前青瓷小镇已完成总规、控规的编制和审批,以及小镇空间策划、中国特色小镇规划汇编。同时,作为运营主体的道铭(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也已完成功能定位终期报告和概念性规划,正在进行开发区块具体项目的规划设计与方案报批。

  青瓷小镇党工委针对道铭公司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指导以“工作支部”形式建立了党组织,依托企业党组织,以村企共建、企企共建的模式,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实现对辖区小微企业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是我市根据小镇产业基础特点,因镇制宜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的一次成功探索。

  除了依托龙头企业党组织,我市还对主导产业发展成熟的特色小镇,依托行业协会、产业平台设立党组织,实现产业链条上全面有效覆盖。比如,青田石雕小镇,依托石雕产业协会成立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将产业链上1000余家石雕作坊、商户及从业者中的党员全部纳入管理。而对辖区企业、商铺密集度高,单个规模又不大的特色小镇,由小镇牵头成立区域党群活动中心,设立区域联合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比如,莲都区古堰画乡小镇、缙云机床小镇等地,依托区域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凝聚小镇内两新党组织,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夯实党建基础。

  也正是因为采用了这样“接地气”的方式,目前我市16个省级以上特色小镇大部分已成立两新工委或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党组织112个,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着力推动“三个融合”

  助推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哪里有特色小镇,哪里就有党建来指引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市针对各特色小镇在招引项目、集聚人才、吸引资本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难题,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发展融合互促。

  实例为证。在古堰画乡小镇,当地党委政府推动党建载体与小镇业态相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小镇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积极探索党组织活动。近三年内,当地党委政府将立足于小镇得天独厚的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投入数十亿建设资金,强力推进特色小镇5A级景区建设。遂昌农村电商创业小镇在创建过程中,针对农民售卖农产品不便等情况,协会党支部以为民服务为担当,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物流渠道,为农民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

  同时,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也成为了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将党员教育培养与人才引育相融合,注重调动小镇内企业党组织积极性,共同做好引才、励才、留才工作。

  各地特色小镇以实际行动做好党建工作的融合文章。松阳茶香小镇通过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支部结对共建形式,以茶园为课堂,以茶农、辅导员为主体,搭建经验分享的平台,提高茶农整体素质,培养新型茶农。景宁积极推动党员作用发挥与项目建设相融合,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区、责任岗、党性锻炼岗,引导党员带头响应征地拆迁,有力推进小镇项目建设。

  坚持党员作用在项目一线发挥、党员形象在建设一线闪光,特别是项目建设任务较重的特色小镇,通过党员干在前、谋在前,有力提升项目进度。目前,全市各省级创建培育的特色小镇均建立了项目建设党员干部责任清单交办制,分年度编制投资项目清单,逐个倒排时间计划,明确责任领导。

  着力深化“三个机制”

  强化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保障

  建立和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能够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为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对于特色小镇来说,结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丰富内涵,借鉴农村、两新组织和社区党建的经验做法,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化区域化共建机制,形成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一盘棋”。庆元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以党委联席会议领衔小镇区域党建,小镇所属的濛洲街道党工委、百山祖镇党委定期举行联系会议,推行“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的“五共”运行机制,推动党组织互联互补、互动互融,深化开放式组织生活机制,搭建扁平化、开放式组织生活。针对特色小镇外来人才、年轻党员集聚的特点,深化开展小建议、小课堂、小活动、小竞赛、小关爱、小典型“六小”工作法,以“小而美”的培育方式,“众聚”党员智慧,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比如,绿谷智慧小镇通过完善小镇图书室、健身房、网吧等基础设施,整合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各类党建APP、微信群,推进党建资源共享和活动联办,丰富党员组织生活,优化组织生活质量。

  深化多元化保障机制,强化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支持。通过落实党费拨返制度,推行财政拨款、企业预存、党员捐赠等“众筹”方式,建立特色小镇党建众筹基金,解决党建经费难题。同时,落实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和县(市、区)领导直接联系特色小镇制度,目前已选派100多名优秀干部担任特色小镇“双强”指导员,进一步加强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指导。

标签: 美丽小镇;丽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